此人年逾九十,被赵构任命为兵马大元帅,结局却异常凄惨

2020-09-06 13:25:26 作者: 此人年逾九十

在《说岳全传》中,王渊是宋军众元帅中结局最惨的一位。赵构落难丰丘县时,老元帅王渊闻讯后,率领三千兵马保驾,是第一个赶至城中勤王的宋军元帅。赵构在金陵继位后,王渊在高宗身边贴身侍奉,并力保岳飞入朝统兵。金陵失陷后,王渊与几位重臣掩护高宗一路奔逃,期间跋山涉水、历尽风雨,最后在牛头山顺利脱险。高宗定都临安后,王渊被晋升为大元帅,执掌大宋兵马。他年过九旬,仍然勤于军务,尽心辅佐社稷,只因当街训斥了两个不听帅令的奸贼,招致忌恨。最终被苗、刘二贼率部冲入府中,将其乱刀砍杀,一家老小九十余口无一幸免。

根据书中的描述,王渊是宋军中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元帅。他勤于军务、治军严整,辅佐社稷、大公无私。他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二十一回。康王赵构在崔孝的帮助下,脱离金兀术的控制,渡过夹江,逃进了丰丘县。县令都宽一面安置康王,整备县中兵马守城;一面诏令四方将帅起兵勤王,并在城中张挂榜文,招集豪杰义士保驾。老元帅王渊闻讯后,率领三千兵马赶至城下,成了第一位进入丰丘县保驾的宋军元帅。君臣二人在县衙大堂相见,抱头痛哭了一场后,赵构问道:“丰丘县地小城低,万一金军兵临城下,该如何御敌?”

王渊说道:“二帝蒙尘,国不可一日无君。臣愿保主公即刻前往京师汴梁,明正大位,号令四方将帅起兵据敌,以图恢复祖宗基业。”金陵大元帅张所率部赶至后,认为汴梁城池已残破不堪,且有奸臣张邦昌作乱,不如前往金陵明正大位。众人商量议定后,高宗终于在金陵即位。此后,王渊统领本部兵马在高宗身边尽心侍奉。汤阴县县令徐仁闻讯后,亲自下乡催取粮米,勉强凑齐了一千担粮草,并亲自护送至京师,以表孝敬。谁知,徐仁到金陵后,却和王渊闹了一场啼笑皆非的误会。

一日,王渊正在坐堂时,忽闻有人击鼓,命人传入一看,竟然是汤阴县的徐县令,大惑不解。细问下才知道,原来是辕门的中军嫌徐仁没有孝敬,不肯通报,故此击鼓。王渊听后勃然大怒,随即命左右将中军杖责四十,赶出了辕门。王渊深知徐仁一向清廉,又自掏腰包赠送六十两银子,作为回程的路资盘缠。可是,徐仁刚走不久,王渊忽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当即命旗牌官将徐县令追回。谁知,这旗牌官有些耳背,误听成要缉拿徐仁,得令后便怒气冲冲出了辕门。见到徐仁也没有客气,甚至还撕破了他身上本就破旧的官服。

徐仁回见王渊时异常愤怒,将乌纱帽往帅案上一扔,说道:“卑职辛辛苦苦才凑了这些粮草护送进京,就算是得了元帅几十两银子的恩赐也不为过吧?为何出尔反尔,让旗牌擒拿我,还扯毁了朝袍,让我当街出丑?如今要着乌纱帽还有何用。”王渊一听大惊,当场质问旗牌官缘由。旗牌官如实禀报后,王、徐二人才知道是他耳朵背,听错了号令。二人之间的误会消除后,王渊将徐仁送往驿馆安歇,随后又送去一桌上好的酒席和一身崭新的朝服、官靴。王渊想到的重要事情,是早就听闻汤阴县有位骁勇善战的岳飞,想从徐仁口中详细了解一下情况。

次日一早,王渊带着徐仁觐见高宗,上前奏道:“汤阴县岳飞文武全才,堪称国家栋梁之才,臣奏请主公,诏其入朝统兵,共扶江山社稷!”高宗恩准后,下达圣旨,将聘请的礼物一并交给徐仁,并亲赐了徐仁三杯御酒,代天子回汤阴县礼请岳飞入朝。后来,金陵失陷时,王渊跟随几位重臣掩护高宗一路奔逃,期间跋山涉水、历尽风雨,直到牛头山与岳飞相遇后,才顺利脱险。

高宗移都临安后,朝廷多位重臣辞职归农,王渊则被晋升为天下兵马大元帅,执掌大宋兵马。王渊此时虽然已是九十多岁的高龄,但仍然勤于军务,尽心辅佐江山社稷,后因痛斥了苗傅、刘正彦两位不遵帅令的奸贼,而遭到忌恨,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二贼率部杀入府中,死于乱刀之下,全家九十余口无一幸免,十分凄惨。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