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甲本、程乙本《红楼梦》亮相来服贸会上“品红追梦”

2020-09-06 13:22:27 作者: 程甲本、程乙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5日,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启幕,展期5天。中国书店特设的“品红追梦”专题展集中展示所藏《红楼梦》各式版本以及红学研究资料,尤其是程甲本(1791年)与程乙本(1792年)这两个最早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传的《红楼梦》版本,吸引了大批“红迷”围观。

今年适逢中国红学会成立40周年,“品红追梦”展陈分为四个系列:抄本影印系列、雕版系列、红楼梦文化系列、新印线装本系列。其中,抄本影印系列包括甲戌本(1754)、己卯本(1759)、庚辰本(1760),戚蓼生序本石头记;雕版系列展陈程甲本(1791)和程乙本(1792)两个最早的以雕版印刷形式流传的红楼梦版本;红楼梦文化系列包括红楼梦仕女图、红楼梦曲谱、红楼梦传奇、大观园精细全图等;新印线装本系列包括《红楼梦》程甲本、程乙本新印线装、精装、平装等版本,以及《清彩绘红楼仕女图》文创笔记本等。

其中,抄本影印系列包括甲戌本(1754)、庚辰本(1760),戚蓼生序本石头记;雕版系列展柜里则陈列着程甲本(1791)和程乙本(1792)两个最早的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传的《红楼梦》版本。“程甲本和程乙本出版时间相差不到一年,是清乾隆时期最经典的版本。”中国书店一位工作人员说。

此外,中国书店还推出了“文人书斋”展,所选书目着重展现古代文人雅致生活,重点推出中国书店出版社《印香图谱》,以品香为纽带,深入讲解古人的书斋文化,展现出把寻常小事做到风雅精致的文人智慧。展区内,象征白露节气的“水晶镇”文创产品,展现文人意趣的香类、扇类摆件,以及精致文房摆件,为读者营造出沉浸式的阅读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际图书节,中国书店还增加了线上展台,并重点陈列了20种精品图书,其中包括:店藏珍贵雕版刷印古籍丛刊、中国古琴谱丛刊、新印线装古籍、北京史系列图书以及近年出版的重磅热销图书等极具研究、收藏价值的品种,如《四部丛刊五编》、《中国道教版画全集》、《中国书店藏敦煌遗书》和《琴学丛书》等。通过“云平台”的展示,让读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