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忠臣良将之保护神八贤王

2020-09-06 13:22:08 作者: 大宋忠臣良将

作者特喜欢影视剧八贤王的形象,很多忠臣良将大多在他的庇护下才能为大宋江山贡献力量。

八贤王(赵德芳),原是太祖赵匡胤之子,太祖驾崩,八贤王年龄还小,所以皇位由其弟赵光义继任称为宋太宗。太宗继了帝位,赏赐八贤王一把金锏,上书:“上可打昏君,下可打奸臣。”

辽军犯境,太宗摆下擂台,比武胜者可为先锋。潘豹(潘仁美之子)前来比武,使用暗器打败很多挑战者,杨延嗣(杨七郎)不服,为民除害,上台后双方打斗,潘豹并非杨七郎对手。潘豹便射出一只毒镖,杨七郎手急眼快,一招便将毒镖打回,射到了潘豹自己,潘豹中毒身亡。潘仁美便要置杨七郎于死地,太宗下令将杨七郎斩首,群臣劝谏,太宗不予理睬,八贤王手拿金锏出班保奏,太宗先是不依,八贤王据理力争,最终太宗妥协,由包拯审理此案,八贤王监察。成功的将杨七郎保下,后来在幽州幸有杨七郎保驾,太宗方才脱险。

宋辽两军陈家谷一战,潘仁美按兵不动,致使杨家父子深陷重围,并设计杀死杨七郎。回京之后诬陷杨家将贪功冒进,不听指挥,犯上作乱。太宗听的潘仁美一面之词,要问罪与杨家,八贤王不同意,并且举荐寇准来审理潘杨一案。潘妃三番五次阻挠寇准办案,都是八贤王保护,潘妃行贿寇准不成就诬陷寇准调戏自己,太宗不问青红皂白,要将寇准处死。八贤王又来为寇准辩护,并提出如果现在处死寇准,有谁能审理潘杨一案了,皇上岂不成了昏君。太宗没有说过八贤王,于是赦免了寇准,让其继续审理潘杨一案。寇准的才华在当时是非常高的,为大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来澶渊之盟也是寇准亲自前往,并且劝皇帝御驾亲征,才换取了胜利。

包拯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深受百姓爱戴,人称包青天。由于一生断案如神,办案无数,得罪了很多权贵,总有人想置其于死地。幸有八贤王能够明察秋毫,并数次解救了包拯。使得百姓得以伸冤,还老百姓一个太平世界。

大宋名将狄青,被人诬陷,也是八贤王保救,并且指派良人审理案件,使得真相大白。成功的为大宋保留一员战将,在西夏进攻大宋,就是狄青率军破敌,挽救了大宋江山。

本文到此结束,希望朋友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