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神照经》是谁创的?有位高人用过此招,那人是杨过徒弟

2020-09-06 13:21:27 作者: 金庸笔下《神

金庸故事最吸引人的一点就在于“经得起推敲”,不同于一些想一出是一出的文学作品,金庸对于剧情逻辑的把控是非常严格的,尽管做不到天衣无缝,但从他先后两次修改自己的作品就能看出他态度之严谨,以至于他笔下大部分的武功都可以追根溯源的找到一个出处。

比如那《九阴真经》最初被设定为达摩祖师所创,后改为北宋大内文官黄裳所创,《九阳真经》是斗酒僧所创,《葵花宝典》本是一对夫妻所创,后改为前朝太监所创,就连《太玄经》这种没有明确创作者的人也将证据指向了剑仙李白,而唯独《神照经》显得十分特殊,这本秘籍究竟是何人所创?本文就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神照经》的使用者

不同于《九阴真经》曾经在多部作品中都有登场或被提及,那《神照经》仅仅只是在《连城诀》这一部作品中出现,它的出现显得十分突兀,书中是将其设定为武林之中最高深的内功,只要练成这神照功,在武林中就难逢敌手。

(狄云剧照)

金庸笔下的武林是在不断的传承的,可以说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怎不见时代背景设定靠前的故事中出现这《神照经》?显然这经书不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而是在《连城诀》故事发生前不久被人创作出来的。

要了解一门武功的出处,就得从它的使用者着手,书中学会这门武功的人一共有三位,分别是主角狄云,狄云的狱友丁典,再就是“铁骨墨萼”梅念笙,这武功是梅念笙传给丁典,再由丁典传给狄云,所以源头就是梅念笙了。

但这武功显然不是梅念笙所创,他本人也不一定领悟了这经书中的全部奥秘,要不然他也不至于被三个徒弟害死了,但梅念笙是从何得到这本经书则完全没有交代。

二、神照功的能力

如果从使用者不能看出它的创功者的话,就只有通过这武功的能力来反推其创功者了,就如前文所述,金庸笔下的武林是一直在传承的,如果神照功的能力与古人用过的招式雷同,那人就最有可能是神照功的创功者。

神照功的能力是什么?只要读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这门武功除了能够让人内力得到巨大的提升之外还有一个最奇特的用处,那就是让人起死回生。

(杨过剧照)

原著道:“丁典道:‘你若真是歹人,决不会上吊內杀。我等你气绝好久,死得透了,身子都快僵了,这才施救。普天下除了我自己之外,没人知道我已练成‘神照经’的上乘功夫。若不是我会得这门功夫,无论如何救你不转。你自杀既是真的,那便不是向我施苦肉计的歹人了。’”

狄云已然死透,身体都已经僵硬了,就这情况下丁典居然还能够将他救活,不得不感叹这神照功之神奇,不过话说回来,金庸武侠体系中除了神照功还有其他能够让人起死回生的武功吗?答案是肯定的。

三、杨过的传人

杨过的传人有谁?后来在《倚天屠龙记》中登场的古墓派黄衫女子自然算得上是他的传人,不过除了黄衫女,杨过还有一位名气更大的传人,那人就是武当派的祖师,当年张三丰在华山就接受了杨过的指点,两人之间有师徒之缘,而张三丰就有这么一招能够让人起死回生的武功。

(俞岱岩剧照)

原著道:“张三丰双手食指和拇指虚拿,成‘鹤嘴劲’势,以食指指尖点在俞岱岩耳尖上三分处的龙跃窍,运起内力,微微摆动。以他此时功力,这‘鹤嘴劲点龙跃窍’使将出来,便是新断气之人也能还魂片刻,但他手指直摆到二十下,俞岱岩仍动也不动。”

(张三丰剧照)

张三丰这招鹤嘴劲点龙跃窍就是能够让人起死回生的武功,再加上张三丰其他方面的武学造诣,凭他的本事写出一本《神照经》这种级别的秘籍也就合情合理了,再加上《连城诀》的时代背景也的确是在《倚天屠龙记》之后,被传承下来也是合理的,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若这经书是武当派的神功,为何会流落至梅念笙手里呢?或许这答案就只有金老本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