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男主年龄分析,乔峰出场年纪最心酸,杨过的年纪落差最大

2020-09-06 14:20:59 作者: 金庸武侠男主

在金庸武侠世界当中,作为男主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少年英雄,也难怪,作为这种热血的成人童话,男主自然是需要一个荷尔蒙鼎盛的年龄。

所以,在各个男主当中,出场的时候大多是弱冠少年,而全书终结也最多而立之年。但是也有少数例外,他们是谁呢?

作为男主出场年龄超出一般的就是大侠乔峰乔帮主,乔峰出场的时候书中明确写到他三十一岁,作为一个男主,这个出场年龄确实有些大了。

果然,大了的结果就是乔峰大侠武功人品举世无双,但是成长性差了一点。出场的武功就非常高了,虽然书中写到他的功力也在一直增长,但是和段誉、虚竹比起来就等于原地踏步,确实少了代入感,这就是年龄大的缺点了。

在乔峰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横扫一切的英雄气概,但是年轻的冲动不顾一切就少了些,背负了太多属于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以至于读到乔峰自尽那段,不禁潸然泪下,这已经不是少年,而是成年的江湖。武功高也不可以为所欲为,终究武力不能胜任一切。

另一个特别些的例子就是神雕侠杨过,杨过出场的年龄不大,只有十一二岁,二十来岁也已经成名,但是武功大成却是在十六年之后,那时候他已经至少三十六岁以上了,算得上人到中年。

那个年少轻狂的杨过也已经懂事,理解了郭靖与黄蓉,也开始肩负起自己的责任,除暴安良,扶危济困。率领一般江湖豪杰,协助郭靖镇守襄阳,抗击蒙古入侵。

这时候的杨过,头上已经多了白发,加上只剩下一臂。加上他始终如一,等待妻子小龙女的归来。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是属于中年人的江湖,沉重,但不失信念。不同的年龄总会担负不同的责任,有不同的义务,少年的热血多,不顾一切的豪情万丈,等到长大之时,终于是多了几许惆怅,几许感伤。

其实,如果不算男主的话,那么作为重要人物之一的张三丰应该是可以确定年龄最大的一人,他在倚天末尾已经一百一十多岁,可谓是阅尽沧桑。江湖,本身即是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