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被后主刘禅处死的,是什么样的人?作死的人

2020-09-06 13:26:22 作者: 能被后主刘禅

蜀汉后主刘禅,虽然暗弱无能,但其本性并不坏。是昏君,但并不是暴君。在刘禅做皇帝的四十年里很少杀人,三国志里记载的被刘禅处死的只有两个人。这两个人绝对是自己作死,怨不得别人。这两个人分别是刘琰、李邈。下面我们看看这两人是怎么作的?

刘禅刘琰

刘琰是革命老臣,自打先主刘备在豫州混的时候,刘琰就已经追随刘备了。刘琰和孙乾、简雍等人类似,嘴皮子还行,陪刘备聊聊天,搞搞外交。看看曹魏姓曹的、姓夏侯的;再看看东吴姓孙的;刘备集团这边一个刘家宗族子弟都没有。好不容易有个姓刘的,刘备对他好的不行。刘备占领益州后,给了刘琰一方太守。

等到刘禅继位的时候,刘琰受封都乡侯,官职为卫尉,后来又晋升为车骑将军,朝廷排位仅次于诸葛亮、李严。刘琰很早就开始享受,车马服饰、饮食起居十分奢侈。他还养了几十个漂亮婢女,每天歌舞升平。但是刘琰本身并没有治国的才能,所以他仅仅是位高,并没有实权,也不参与国家大事。他的任务就是追随诸葛亮,陪亮子聊聊天。

诸葛亮

诸葛亮北伐时,刘琰和魏延闹矛盾,刘琰被诸葛亮打发回成都。刘琰回到成都后很失落,神情恍惚。此时正好赶上正月,大臣的老婆都得进宫去朝贺太后。吴太后特别喜欢刘琰的老婆胡氏,就把她留下来,让她多陪陪自己。这一陪就是一个月,一个月后胡氏才回家。一个多月啊,是个男人都得想想这是什么情况?再加上胡氏长得很美,刘琰就怀疑自己被刘禅戴了绿帽子。

刘琰越想越气,就把自己的士兵叫来,让士兵轮流殴打胡氏。刘琰还不解气,亲自脱了鞋,用鞋底抽胡氏的脸。把胡氏痛打一顿后,再命人把胡氏丢出刘府。胡氏是正妻,那也是有身份有地位的,受了这般侮辱后,径直去有司告状。

刘备

这下刘琰麻烦了,他这一闹得罪了最少三拨人。第一拨:皇帝,无凭无据竟然污蔑皇帝搞破鞋,这是对皇帝人性的侮辱;第二拨:外戚,这不是打太后的脸吗?太后给刘禅拉皮条吗?外戚吴家在益州可是势力很大的;第三拨:大臣,其他大臣的老婆也都是每年进宫朝见太后,难免有的晚出来几天,他们头上也绿油油吗?你让他们的脸往哪搁?

刘禅知道这事后很生气,没有和诸葛亮商量就把刘琰下狱处死了。从此也不让外妇进宫朝贺太后了。

刘备李邈

李邈是个奇葩的小人,起初是刘璋手下的一个县长。后来刘备入蜀,一次宴会敬酒的机会,李邈趁机责备刘备说:“刘璋因为你是宗室亲戚,所以请你来讨伐张鲁,张鲁没灭,你倒先把刘璋灭了。我认为你这样做,很不合适啊。”

刘备很生气,手下也都劝刘备杀了李邈。这时候幸亏诸葛亮出面替李邈求情,李邈才逃过一劫。后来诸葛亮执政,李邈还做了太守,丞相参军,安汉将军。诸葛亮对李邈可谓恩重如山。后来诸葛亮北伐,马谡失街亭,诸葛亮要挥泪斩马谡。

蜀汉

李邈出来替马谡求情,撞到了诸葛亮的枪口上,被诸葛亮遣回了成都,但并没有罢他的官。六年后,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蜀汉举国哀悼,这时候李邈跳出来上书给刘禅,他说:“吕禄、霍禹未必有谋反之心。汉宣帝是个明君,为什么要杀霍禹?怕啊,霍家势力太大。诸葛亮大权在握,我时常担心他会谋反。现在他死了,他们诸葛家得到了保全,皇帝你也安全了,这是值得庆祝的好事啊。”诸葛亮对李邈有救命、提拔之恩,没想到丞相尸骨未寒,他就跳出来污蔑诸葛亮,一副小人嘴脸。刘禅看完李邈的上书,火冒三丈,立即下令将李邈下狱,随后将其诛杀。

分析李邈的行为,实在是荒诞,责备刘备、污蔑诸葛亮看起来都是找死的行为。唯一的解释就是李邈在揣测上意,责备刘备的时候他可能想表达自己忠于旧主。替马谡求情他可能认为这是诸葛亮的心思。污蔑诸葛亮,他也许看出来了那么一点点刘禅对诸葛亮的不满。他的小聪明把他送上了不归路。

刘禅+黄皓

俗话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刘禅虽然是个吉祥物,但是他也是有底线的。对刘禅来说刘琰、李邈这两,一个侮辱自己,一个污蔑亚父,这不是自己找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