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八大叛臣:三人遭金兀术斩首,一人死于梁山五虎将之手

2020-09-06 14:23:02 作者: 《说岳》八大

在《说岳全传》中,宋军一方不仅涌现了大量誓死报国、驱逐外敌的忠臣良将,同时也出现了几位令人唾弃的叛臣叛将。据不完全统计,书中的叛臣共有八位,最终的结局各异。其中金兀术诛杀三人,三人死于岳家将之手、一人患恶疾而终,还有一人死于梁山五虎将之手。

第一位:张邦昌。张邦昌在宋朝高居相位,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享受无上荣耀。然而,即便如此仍不能满足张邦昌的个人私欲,金军数十万虎狼之师进犯中原之际,张邦昌不仅没有辅佐朝廷御敌,反而暗助金军,致使京师沦陷、二帝蒙难,堪称是宋朝的第一叛臣。金军兵临城下时,张邦昌带着从朝廷中搜刮到的重金,向金军投诚,被金兀术封为楚王,负责驻守汴梁。他向金兀术进献阴毒计策,在夺取宋室天下的同时,企图断绝皇族血脉,永绝后患,这样的计策令金兀术都感到震惊和心寒。

高宗在金陵即位后,大元帅张所率部在黄河据敌期间收复了汴梁。张邦昌侥幸逃脱,将从皇后手中骗出来的传国玉玺护送至金陵,并以此功高居相位。张邦昌重入朝堂后故伎重施,进献美女秽乱深宫,趁机培植势力陷害忠良,事败被罢免后返回原籍。返乡后的张邦昌仍旧死性不改,曾在黄州囚禁高宗,想献给金军以作进阶之策。不过,事与愿违,张邦昌的妻子帮高宗脱险后,恼羞成怒的金军将张邦昌囚于营内,最后被金兀术下令斩首祭旗。

第二位:刘豫。刘豫是朝廷钦命的山东节度使。他跟随大元帅张所抵御金军时,因贪占军功事发后叛国投敌,被金兀术封为鲁王,负责镇守山东。在此期间,刘豫为虎作伥、祸害乡民、恶行累累,说服亲家曹荣归降,帮助金军顺利南渡黄河,并率部进攻汴梁城。不过,刘豫的最终结局也十分喜人,金兀术中了岳飞的反间计,命人将其抄家灭门。

第三位:曹荣。曹荣是朝廷钦命的两淮节度使。大元帅张所发现刘豫贪占军功,意图将其召回大营明正典刑时,就是曹荣提前走漏的风声,才使其顺利逃脱。曹荣奉命驻守黄河渡口时,被刘豫说服叛国投敌,迎接金军渡河后被封为赵王。曹荣的结局略有些伤感。朱仙镇之战时,曹荣之子曹宁得知父亲叛国投敌的实情后,当即弃暗投明,加入了岳家军。曹荣绑子请罪时,被曹宁在阵前挑杀。

第四位:杜充。杜充是朝廷钦命的总兵。金兀术率部进攻金陵时,杜充见数十万金军来势汹汹、攻势犀利,为了贪图私利,遂向金军献上了江防,被金兀术封为长江王。高宗闻讯逃出金陵后,杜充率领本部兵马一路追赶,当追至海盐城下时,被奉命勤王的梁山五虎将双鞭呼延灼斩杀。

第五位:王铎。王铎是朝廷钦命的兵部尚书,也是叛臣中最悲催的一位。他为官期间,跟着张邦昌卖官鬻爵、为祸朝堂,期间参与过陷害岳飞、宗泽等人的罪行,被罢官免职后返回原籍。高宗等人遇险黄州时曾被王铎骗入府中囚禁,以此作为向金军投诚的大礼。王铎之子协助高宗逃脱后,王铎被恼羞成怒的金军囚入大营,最后被金兀术下令斩首祭旗。

第六位、第七位:苗傅、刘正彦。苗傅是高宗时期的杭州节度使,刘正彦是杭州总兵,二人执掌军政、镇戍地方,却皆是居心叵测的奸佞之徒。高宗遇险期间,苗、刘二人见金陵残破,便打着勤王的旗号在地方上大肆敛财、兴建土木。牛头山之战结束后,两人上书朝廷,起驾迁都,因此受到了高宗的青睐,被擢升为左右都督随朝保驾。苗、刘二人借着天子的宠信,在京师临安为所欲为、不遵帅令,受到大元帅王渊的斥责后,竟然痛下毒手,残害王渊一门家小,并挟持高宗意图不轨,最后被韩世忠、牛皋、吉青等人诛杀。

第八位:秦桧。秦桧的事迹就不用过多介绍了。他是徽宗时期的新科状元,护送赵王前往金营时被滞留,随着徽、钦二宗一同被押往金国境内。秦桧在金国为奴期间,为了生存变节投敌,成了金兀术帐下的参谋。后来,秦桧奉命骗取二帝的诏书,返回国内充当金国的内应。秦桧后期在朝中高居相位,倾尽全力陷害忠良,是岳飞冤案的始作俑者。不过,秦桧终因作恶多端得了恶疾,最终不治身亡。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