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钱要官要报仇,伶人误国,一代枭雄李存勖苦果自咽

2020-09-06 14:25:41 作者: 要钱要官要报

开国皇帝夺了天下后,论功行赏是重中之重的一环,赏哪些人,怎么赏,当年愁坏了汉高祖刘邦,还好张良计谋无双,出妙招解决了难题,避免了内斗再生。

五代乱世,李存勖灭了后梁,建立后唐,急着重赏两名伶人,都封为刺史。为啥?因为这两人救了他喜爱的一名伶人,功劳太大。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看看。1.赏罚随意,部将离心

庄宗李存勖在胡柳打仗时,宠幸的伶人周匝被梁军抓去,注定凶多吉少,为此担忧不已。当他灭了后梁,意外发现周匝还活着,大喜,赏赐大量金帛给他,说他太辛苦了。周匝很感激,请求庄宗将两个州分赐给救他命的另外两个伶人。庄宗一口答应,打算封他们为刺史。

这可急坏了大将郭崇韬,劝谏道:“跟陛下一起打天下的,都是英豪忠勇之士,现在大功才成,这些人一个都没封赏,却先封伶人为刺史,恐怕会让天下人寒心,万万不可!”只好搁置。可是架不住伶人多次提到这件事,庄宗反悔,对郭崇韬说:“我已答应过周匝,每次见到他们三个,很是惭愧。你虽然说得有道理,但还是请委屈一下。”最终任命生效。

李存勖画像2.伶人干政,影响朝局

周匝只是一个缩影,伶人得宠的很多。他们经常进出宫廷, 不将群臣放在眼里,众人敢怒不敢言。有些人独辟蹊径,为了富贵,反过来攀附。四方藩镇,争相行贿。

伶人之中,景进的权势最大。他奉命出访民间,事无大小都要上报,每次奏事都屏退左右。这还不算,军机国政他也有份参与和决断。位高自然不缺阿谀奉承之人,三司使孔谦以兄弟之礼相待,呼 为“八哥”。

庄宗刚来洛阳,仍住在唐旧宫室里,宫女妃嫔不齐。宦官们不着痕迹地讨好新皇帝,传言宫里晚上闹鬼,描绘得有鼻子有眼,听的人都惊恐不已。庄宗信以为真,惶恐不安,祈祷寻求解决之法。有高人指出缘故:“过去唐后宫有上万人,现在宫室太空,所以多怪。用人来充实宫室,鬼怪自然停息。”这个回答让新皇帝非常高兴。后来到邺都,让景进等人挑选美女千人带走。景进弄权,当地百姓遭殃,妻离女散,就连军士的妻子和女儿也不放过,逃跑之人多达数千。等庄宗回到洛阳,邺都的美女们也跟着进京,人多道路拥挤,男女没办法分别。

这个时候的庄宗已不是之前那个意气风发、戎马征战的李存勖了。治国乏术,皇后干政,宦官进谗,伶人弄权,各方力量交汇,庄宗的帝位只持续了四年。

李存勖剧照3.功臣被杀,隐患埋下

刘皇后听信宦官的谗言,让其子魏王李继岌破蜀后,杀了开国大功臣郭崇韬,由此埋下导火索。

郭崇韬素来讨厌伶人,常打压他们,因此伶人趁机落井下石,诬告郭崇韬的女婿李存乂要造反,打算为他的岳父报仇。就这样,李存乂虽贵为庄宗的亲弟弟,也丢了性命。

朱友谦也是一名功臣,他以梁河中府降晋。当唐庄宗入洛阳时,伶人们向他索贿,可是朱友谦拿不出,就离去了。景进不满,劝庄宗:“郭崇韬已被诛,朱友谦内心不安,一定会反,应该一起诛了。 ”于是连同他的将领五六人,全部被灭族,天下人都为他感到冤屈。

这边大臣一个接一个地倒,那边景进的官越升越高,直至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左散骑常侍兼御史大夫、上柱国。

这一切,只因为庄宗太喜好音律和舞乐。他懂音乐,能谱曲。汾、晋地曾广为流传他作的歌,那些带有“御制”字样的都是。他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李天下,历史罕见。

晚唐五代乐舞石刻4.伶人复仇,庄宗身死

当然,不是所有的伶人都是景进之流。有个伶人凭借这个身份,立下军功,被任命为从马直指挥使,这人叫郭从谦,艺名郭门高。从马直是皇帝的亲军。

由于姓郭,他拜郭崇韬为叔父,还被李存乂收为养子。本来前途无量,哪想有朝一日郭崇韬冤死,李存乂被囚。愤懑的郭从谦在军中摆酒,流泪为两人叫冤。从马直军士王温听了,心里不平,他在宫中值夜班,晚上策划作乱,不料事败被杀。

案子没有波及郭从谦。庄宗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的同党李存乂、郭崇韬负我,你又教王温反叛,接下来还打算做什么呢?”郭从谦听了非常害怕。退下来后,急匆匆地对军士们说道:“快点用掉你们的家财,吃完肉、喝完酒,不要管以后了。”大伙不解,问原因。郭从谦压低嗓音:“陛下因为王温的缘故,打算等攻破邺都后,将你们全部活埋。”这番话合情合理,由不得众人不信,因此都愿意参与作乱。

洛阳古都

是庄宗父亲李克用的养子,功高遭猜忌,被逼造反,带兵攻向京师。庄宗亲自率军东征平叛,不料前锋和护粮的指挥使都投降李嗣源,汴州也被李嗣源抢先一步拿到。到了万胜镇,也进不去,只得下令回洛阳。军士开始逃跑,还在最后还有二万多人。

过来几天,来到汜水,打算把守关口来抵抗。郭从谦趁他吃饭时,带人突然攻击兴教门,与黄甲军对射。庄宗闻讯,亲自率军将乱军赶出宫门。可是没多久,城门被人放火烧毁,乱军爬城墙进来,庄宗虽然手刃数十人,可还是抵挡不住攻势,混乱中,不幸被乱军的箭射中,倒在绛霄殿廊下。至午时,庄宗驾崩,一名五坊乐人叫善友的,聚拢乐器,替他焚烧尸体,后来埋葬在雍陵。

洛阳古都5.尾声

树倒猢狲散,皇后、诸王、左右之人都四处逃散。李嗣源被人请进洛阳,主持大局。庄宗的儿子们有的被乱军所杀,有的不知所踪,本来有希望继位的李继岌也自缢了事,因此皇位非李嗣源莫属。郭从谦被封为景州刺史,但没多久就被诛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