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要转12万元到陌生账户上,银行工作人员这样的耐心让人叹服

2020-10-16 20:56:00 作者: 女子要转12

扬子晚报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记者 梅建明)10月7日上午,南京浦口一银行的工作人员颜燕在大厅接待客户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神色紧张地走了进来。该女子手中攥着银行卡,低声打着电话。颜燕听见她在和电话里的人说“马上就给你转钱”,怀疑对方可能遇上电信诈骗,正在与骗子通电话。

颜燕立马上前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可该女子一直低头不语,并情绪激动地拒绝了颜燕的帮助,随后径直走向取款机。颜燕赶紧叫上同事,一同上前劝阻该女子。“由于那名女士的银行卡当时已经被骗子电话挂失了,所以卡直接被取款机吞了,她让我给她办个新卡,说她急着转钱。这时候我基本断定她是遇到电信诈骗了。”颜燕说。

该女子一再要求颜燕给她重新办理一张新的银行卡,并称要将卡里12万元存入新的银行卡。为了稳住该女子的情绪,颜燕将其带到柜台前,并让同事为她假意核对银行卡资料,以此拖延时间。

在该女子等待同事核对银行卡资料的空隙,颜燕苦口婆心地劝告该女子,她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并让她快挂了诈骗电话。起初,该女子并不相信颜燕,颜燕让同事找来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单,并给这名女子朗读了一遍。此时,受骗的女子才半信半疑地挂了电话。

图为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颜燕在劝说被骗女子

随后,颜燕电话联系了这名女子的丈夫,让他来银行接回这名女子,担心她独自离开后又去别的银行给骗子转账。颜燕将该女子卡内12万元钱转到了她爱人的银行卡里,又提醒受骗女子及时将微信和支付宝里的钱转移,并修改了账户密码,以防不法分子盗取账户里面的钱。受骗女子的丈夫对于颜燕及时阻止爱人汇款,一再表示感谢,随后夫妻两人离开了银行。

夫妻两人的“钱袋子”暂时保住了,可是送走他们后,颜燕还是不放心,担心受骗女子对诈骗电话还心存侥幸。随后,颜燕积极和辖区派出所联系,希望民警能联系这名女子,和她普及一些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谨防她再一次被骗。

接到颜燕反映的情况后,浦口公安分局珠江派出所的民警立马电话联系了这名女子,邀请她来派出所,又给她上一堂预防电信诈骗的安防课。在民警不厌其烦地结合案例宣传下,这名受骗女子最终意识到了自己差一点掉进了电信诈骗团伙设下的圈套,并和民警承诺下次再接到这种电话一定立马挂断。夫妻两人也对颜燕挺身而出、不厌其烦的帮助表示感谢。

图为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颜燕

近日,浦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对颜燕这一行为表示充分肯定,并积极为其申报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