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诸葛三兄弟,分别效忠三个势力到底为什么?原来是这个计谋

2020-09-29 10:21:39 作者: 三国中诸葛三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刘备的身边有个叫诸葛亮的,孙权的身边有个叫诸葛瑾的,曹操的身边有个叫诸葛诞的,这三位并不是偶然都姓诸葛,而是他们根本就是一家人。

诸葛瑾是大哥,他在孙权身边是个献计的,诸葛亮是老二,他在刘备身边也是智囊团,唯一最小的诸葛诞在曹操身边是个武将,历史对这三兄弟的评价都很高,但是他们为什么要分别效忠三个不同的势力呢?

按说,以诸葛亮和诸葛瑾两人的智慧,加上老三的冲锋陷阵,集中力量辅佐一人上位不是轻松了很多?这就是他们有脑子人的玩法了。照这么说下去,那他们三兄弟干脆另起炉灶不是更好,都是自家兄弟,当然他们自己不起还是因为背后势力不行。而他们分别效忠不同人,那就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的保全诸葛家。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可以想象一下,在这三员大将的辅助下登上大位的人,那每天得活的多累?心里老是不放心这兄弟三人,这一家人要主意有主意,要打仗有打仗迟,就算自己在位的时候没事,等到自己的后人上位的时候,早晚有可能造反,人家为了自己的江山,那当然还是能除就除掉吧!这结局在我大中国上千年历史当中不少见吧?再加上万一老大不服老二的主意,老三不服俩哥哥在家指挥,他却得上场拼命怎么办?所以说他们三个人分散开,这样相互也不猜忌了,而且不论哪边出了事,最终诸葛家都后继有人。

大哥诸葛瑾在孙权的手下也是很被重用的,再加上孙权知道他和诸葛亮是一家人,所以也总是派他去出使蜀国,成就孙刘联合;二哥诸葛亮那就更是三国当中响当当的人物了,一门心思辅佐刘备,为他献出了很多妙计,可以说刘备的事业有诸葛亮一半的功劳,只是最后早早过世;而三弟诸葛诞则凭借其带兵打仗的能力也在曹操手下立下汗马功劳,后被封赏。

不过,尽管三兄弟以这种方式在保全诸葛家,但是诸葛家也并没能够兴旺起来,老大诸葛瑾最终落得个斩首的结局,诸葛亮有个儿子,却也在战场上殉职,只有最小的诸葛诞留下了一个儿子,而从他们三兄弟之后,诸葛家便再无辉煌之时,慢慢地从历史当中销声匿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