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埔第一期学生中,他的地位比胡宗南还高,担任海军总司令

2020-09-29 10:20:53 作者: 在黄埔第一期

在黄埔军校中,第一期出的名将最多,其中尤以胡宗南发展最好,有“西北王”之称。

其实,第一期还有不少人不在胡宗南之下,比如桂永清,就曾高居海军总司令。

桂永清作为黄埔第一期学生,很早就引起了老蒋的注意。

1925年1月,老蒋在广州起兵,讨伐陈炯明,拉开了东征的序幕。当时,桂永清还只是一个代理排长。

东征首战,在广东南部的淡水城打响,桂永清就是在此战中发迹的。

战斗打响后,桂永清率领部队,架着云梯开始攻城,梯子搭好后,他第一个上去,可当他爬到中途时,梯子却被城上的守军推翻了。

桂永清爬起来,骂了一句,又爬上了云梯,可还是被守军推翻了,来来回回爬了四次,桂永清才终于登上了城楼。

在后方坐镇指挥的老蒋,从望远镜中看到了这一幕,就问身边的何应钦:“那个人叫什么?”

何应钦说:“去年刚考进来的,叫桂永清。”

战后,老蒋特地接见了桂永清,夸赞他说:“桂永清,好,梯子上的你,很勇猛啊!”

桂永清答道:“全赖校长栽培!”老蒋听到这话,心里更是乐开了花,等到东征结束后,桂永清便从代理排长变成了连长。

在老蒋的栽培下,桂永清一路飞黄腾达,1931年升任教导总队总队长,1948年又升任海军总司令,成为黄埔学生中第一位担任如此要职的人。

不过,桂永清虽然打仗勇猛,但在人品上却不怎么样,以好大喜功著称,得罪过很多人,连薛岳、汤恩伯都忍不住痛骂过他。

比如在1938年的兰封会战中,桂永清独断专行,置薛岳的命令于不顾,结果他率领的第27军全线溃败,还搭上了精锐88师,师长龙慕韩也被老蒋枪毙。

兰封会战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桂永清的独断专行造成的,薛岳气得大骂道:“黄埔怎么培养了这么个废物!”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桂永清身为海军总司令,却让陆军将领们很看不起,尤其是汤恩伯,更是对他恨得牙痒痒。

在淮海战役之前,国军制定了“陆海协同作战”的方案,让海军为陆军提供一些炮火支援。但是,在整个淮海战役期间,海军的炮火非常微弱,有些地方甚至根本就没有,这让汤恩伯非常愤怒。

在随后召开的“江防会议”上,汤恩伯直接怼桂永清:“原本以为海军能帮一把,没想到,还没有个屁响!”

桂永清向来自大,一听这话,哪能受得了,立即回击道:“你瞅瞅你们陆军,每隔半个小时就报坐标,一天换好几个地方,你叫我们怎么打?”

汤恩伯说:“我看你是洋面包吃多了,成饭桶了吧!”

桂永清火了,站起来大声说:“你什么意思!”

眼看局面就要失控,陈诚站出来和稀泥,才把两人的火压了下去。

进入1949年,桂永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先后有70多艘军舰宣布起义,加入了解放军的阵营,尤其是“重庆号”巡洋舰,堪称当时装备最先进的军舰,也投奔了解放军,让老蒋颜面扫地,把桂永清叫去好一顿臭骂!

大家都知道渡江战役,解放军只靠一些小舢板,就打败了国军的战舰,创造了奇迹!事后,很多国军将领都痛心地说:“但凡换一个人当海军司令,也不至于输得这么惨!”

不过,桂永清虽然腐败无能,屡战屡败,但老蒋却对他非常信任,到了台岛后,仍然高居海军总司令、参谋总长,由此也可见老蒋为什么会失败了!

1954年8月12日,桂永清病逝,终年54岁,被追晋为一级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