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收到曹操一个空食盒,为何马上自杀?怪不得人家是大军师

2020-09-29 10:20:01 作者: 荀彧收到曹操

曹操是个疑心特别重的人,同时,他又喜欢给人设置谜题,让人去猜去想。

那时候,曹操想晋升为魏公,搞什么各种特权,他想问问大谋士荀彧的意见,但荀彧是不同意此事的。于是,曹操便给荀彧递送了一个空食盒。这是一个盛装食物的盒子,可荀彧打开后,发现里边竟空空如也。荀彧忧伤了许久,没多时,便服毒自尽了。

这是为何?荀彧收到曹操的空食盒,却要服毒自尽?怪不得人家是大军师!

事实上,这终究只是谜题,因为那时没有解开,现在也没有解开,只得让我们凭空猜想。曹操给荀彧一个空的食物盒子,荀彧对此做出的回应是:服毒自尽。而曹操为何要给荀彧一个空食盒?荀彧又为何要服毒自尽?好家伙,这下一个谜题成了两个谜题,留给了后人的我们。

要知道,荀彧在曹操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可以说,他是曹操身边最重要的谋士,甚或没有之一!

而这个“没有之一”,大略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曹操前期的许多战略战术方针,都是荀彧为他谋划的;二是曹操南征北战时,后方的兵员、粮草问题,都是荀彧帮助解决的;三是曹操的许多谋士,郭嘉、司马懿等都是荀彧举荐来的。

这三个方面成就了荀彧是曹操身边最重要且没有之一的谋士之名。

而纵览古今,又能在历史上找到几个与荀彧这样的人物?既能这样,又能那样,荀彧是许多谋士的合体!

上面讲了,曹操疑心很重,所以,像荀彧这样的人物,他是应该忌惮的,忌惮小心提防荀彧,不可让他夺了政权。但曹操在前期没有提防荀彧,也不可提防荀彧,那时的曹操还在创业初期,需要大幅度发展,所以,对于荀彧推荐的人才,他一个不漏,全收进了腰包里。

荀彧就这样成了曹操的心腹,成了曹魏集团的二号人物。

但他俩之间并不是一心的,两人在政见上有了不同之处。曹操的观点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而荀彧却认为天子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他十分尊敬汉朝天子。荀彧之所以不同意曹操晋升魏公,是因为在此之前,便有董卓、梁静等人,要挟天子,掌控朝廷权臣,而这,又受到老百姓的十分之反对。

荀彧认为,曹操如此行事,只会失了民心,从而更加不利于自己的统一。

荀彧的观点是正确的,曹操虽也认同,可他不这样做。曹某人奋斗一生,为的是啥?还不就是江山吗?现在到了这个节骨眼上,自己有能力有实力晋升魏公,更大一步掌控朝廷权臣了,还要错过?这样的好事,怎会莫名其妙地送给了汉献帝?

曹操心里千转百回之后,终于是给荀彧递送了一个空食盒。

曹操所给的空食盒,究竟是啥意思?他想表达个什么?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猜想,你荀彧要想清楚,你今天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我曹某人给你的,我给你有食物的盒子,你就有;我给你空食盒,你就无。如今,你反对我晋升魏公,那么,你就看着办吧!

荀彧身为大军师,这点,肯定是知道的。

但荀彧的立场非常坚定且明确,我支持你曹操,扶持你曹魏,但并不代表我希望你成为“汉贼”,我不希望也不喜欢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荀彧到底是大军师,真正意义上的“大人”,格局远大,且又有正义精神,不会为了点小心思而放弃了大的棋局,也不会为了点个人利益而抛去大的正义的理想。士可杀,不可辱,于是,荀彧服毒自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