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党员母女共展巾帼风采 除险护堤守一方百姓平安

2020-08-01 05:16:31 作者: 武汉党员母女

党员母女在防汛值守点上。记者陈泉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实习生吴靖 樊菲 胡漫莉)“您和爸爸都上堤防汛了,我是党员我也能!”截至7月31日,在武汉开发区军山街中山湖堤的防段上,有这样一对党员母女,妈妈万淑芬,女儿邓子荣,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汛抗洪的战役中,在4027米的湖堤上已持续值守近30天,她们成为防汛抗洪一线的战士,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除险护堤守一方百姓平安。

女儿邓子荣,23岁,党员,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应届毕业生。6月底办完离校手续归家的她,得知父母要上堤参加防汛。于是她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和父母共同上坝值守。“防疫时我忙于毕业论文答辩没能参与,防汛我绝对不能落下。”考虑到邓子荣没有防汛经验,中山湖堤分指挥长潘幸存得知情况后,安排她参与后勤保障工作。邓子荣表示一定做好工作,并会尽快学习掌握巡堤查险要领,为堤防一线出一份力。

邓子荣的母亲叫万淑芬,是军山街计划生育中心主任,2019年下派大山村支部书记,中山湖堤的堤段长。防汛抗洪“攻坚战”打响以来,万淑芬毅然投身到防汛抗洪一线,面对女儿上堤的请求她没有丝毫犹豫,只嘱咐女儿注意安全。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村干部,这个时候我必须上。女儿也是党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中山湖堤分指挥长潘幸存介绍,中山湖堤分指挥部全线防守长度为 4027米,由中山湖堤、荒五里堤、高湖堤组成。万淑芬负责的防段是荒五里堤部分堤段,长度577米,与通顺河相连,堤顶面宽 10 米,高程 28.5 米。通顺河设防水位25米,警戒水位25.5米,保证水位26.5米。7月5日8时通顺河水位达到25.57米,超过警戒水位,且上涨速度很快,防汛任务十分严峻。当日,万淑芬立即动员党员和志愿者上堤巡查,成立了“一小时一换班,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巡堤队伍。自防汛任务开始,万淑芬每天亲自轮班值守,巡堤、记录一刻不得马虎。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万淑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天24小时在岗,科学组织全村防疫保供工作,多次护送发热病人前往隔离点和医院......多数时间连坐下来吃一口热饭的时间都没有,通常忙到夜里一两点甚至更晚才回家。谈到母亲时,女儿邓子荣哽咽道:“这么多年,母亲一直是我的骄傲,更是我的榜样。从抗疫到防汛她一直很辛苦,但从未见她喊苦叫累。从母亲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冲锋在前,不忘初心。”

连续的日夜奋战,生活用品每天都需要补给。邓子荣每天会上街采购各种必需品,给防汛指挥所和值守休息室打扫卫生,准备饭菜,忙完这些她还会协助上堤查险,做好记录。有时还充当宣传员角色,做好科学防汛宣传工作。邓子荣全力保障防汛队伍的后勤服务,赢得了防汛队员们的交口称赞。邓子荣说:“我们全家都是党员,父亲也在另外一个防汛点值守。非常时期,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

【纠错】编辑:陈泉

【来源:荆楚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