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助教行,助力线下教育

2020-08-01 05:15:23 作者: 牧医助教行,

7月27日,我院动科1803班张博赴明市新东方云铜校区开展暑期助教实习,实地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后线下教育机构复工。

为了更好地进行助教工作,一大早张博就来到学校参加入职培训。在培训中,他在学习实习助教的主要工作内容的同时还了解到,线下教育的恢复对机构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上班的第一天正值当地小学的毕业典礼,有一些学生未来上课,但经历了一天的正式工作后,张博还是感受颇深:“助教的工作是负责课堂考勤、测试和批改作业,并为老师的教学做好辅助。我们也要学会和学生交流沟通,帮助他们提高其学习兴趣。这些看似简单但也重要。”

在课间,这位大哥哥尝试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张博说道,有些孩子是自愿报名暑期学习,希望自己可以为即将到来的初中学习打下基础。也有些学生是因家长平日忙于工作,所以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帮忙“照看”孩子。

“老师在学校里教了我们许多,还奖励我们,比父母还爱我们。”谈到这里张博拿出一篇作文说道:“一位名叫书瑜小朋友写下这些看似幼稚好笑的作文片段,其实是真实反出了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们对于关心和照顾的渴望。”

在调研中,他发现如书瑜这样的孩子因平日里缺乏父母陪伴,会对学校和老师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甚至有厌学的想法。“这样的情绪和环境会影响他们日后的成长,”张博看着这些孩子也颇为着急:“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看见孩子写下这样的话,我和老师们心情都比较复杂。”

张博和老师们就书瑜的家庭情况以及平时上课表现进行了探讨,最后决定让张博与书瑜进行一次沟通交流。“虽然他一开始比较抵触,可是在聊了一会儿后也放开了,说出了心中的想法,我觉得的努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张博说道。

在工作过后,张博回答了自己一开始的疑问:为什么小学生和初中生需要助教?“我认为助教是孩子们与老师、家长沟通的桥梁,”他这样说:“助教是他们眼中的哥哥姐姐,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和哥哥姐姐们交流倾诉,同时助教便可以更好地向老师和家长反馈学生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高学习兴趣。”

一开始,张博只是将助教当作一次实践的机会,可是他发现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孩子心灵上的导师。“只有蹲下身子,与他们站在同一个高度,才能发现他们心中的爱。 ”最后,他这样说到:“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尽量与更多的孩子沟通交流,让他们真正的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更热爱他们自己。让自己在平凡却伟大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文字记者|动科动医学院

摄影记者|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暑期社会实践团 张博

编辑:孔繁霄

审核:王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