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个名为“S-L9”彗 星,它不是围绕太阳转而是这个星球

2020-08-01 11:11:33 作者: 发现一个名为

有关专家通过对“S-L9”彗 星轨道进行分析和研究后认为,该 彗星并不像大部分的其他彗星那 样,围绕太阳进行运转,而是绕木 星运转。该彗星原来也许就是木星 的小卫星之一或者是脱罗央群小行 星中的一员,在它所含的物质中, 有的具有挥发性。也有学者推测它 也许是被木星“捕捉”住的一颗很 平常的彗星。

人们推算,“S-L9”彗星在 1991年7月8日与木星之间的距离只 有43 000千米,因为离木星太近, 所以被木星引力引发的潮汐力撕 裂,然后又被瓦解了,最终成为了一串碎片。

按照“S-L9”彗星被人们 发现前后四个月的156次观测数据,美国著名天文学家约曼斯和乔达斯 对其轨道进行了有关计算,并预报这些分离的彗星碎块在1994年7月15 日左右又一次临近木星的时候,至少有99%的机会碰到木星。后来,有 关专家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最终获得了令人高兴的确切预报:那一 连串的彗星碎块将于7月16日?24日,连续撞入木星大气层,并在其深 处发生连珠炮式的爆炸。

在现代天文学史上,按照观测的天体位移对天体轨道进行推算是一 件十分成熟的业务工作。1993年7月1日,运行于太空的“哈勃空间望远 镜”拍到了更清晰的“S-L9”彗星照片,上面显示每一个彗星碎块都被 球形的尘埃云包围,可能任何一个单个的碎块直径都低于4千米。1993 年10月18日~22日,一次专门的会议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召开,在会上, 一部分天体物理学家进行了大胆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