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远近闻名的“能人羊倌”

2020-10-16 21:54:50 作者: 村里远近闻名

海龙 摄

“咩咩咩……”一声声羊叫回荡山谷,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伴着滴滴答答的细雨声,奏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在湟中区上新庄镇白石头村党支部书记旦正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故事的主人公——白石头村脱贫户严生福,村里人人都喊他老严。

这个头戴毡帽、脚穿雨鞋,肤色黝黑、个头不高的中年男子,便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能人羊倌”。得知有人要来看看他脱贫后的好日子,一大早便和儿子赶着130只羊从山里回到村子,在村口的山坡上将羊安顿好后,大步朝记者走来。

老严跟记者说:“嘿嘿,怎么样?我的羊群壮观吧,我现在的日子美滋滋,去年一年我挣了将近7万元。”

7万元,对于老严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是一笔他过去想也不敢想的数字。

早在几年前,老严根本无法想象能够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脱贫好政策!”

转头望着不远处的羊群,老严讲起了他的脱贫故事。

“咱不能一直这样穷下去!”

“你看院子里的这些花开得多绚烂,就像我如今过得日子一样。”望着院子里盛开正艳的鲜花,严生福笑得很灿烂,这两年对他来说,好事可谓一件接着一件:2016年,给妻子治病所欠的债全部还完后有了盈余;2017年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家里终于有了第一笔存款。最近他又在家里的院子里扩建了羊圈。“去年光卖羊净赚了4万多元。”

以前的老严确实难。因自己患有肺病、妻子患有心脏病、静脉曲张等多种疾病,儿子又有轻微智障,老严东挪西借欠了不少外债。“最困难的时候兜里只剩下5块钱,吃咸菜都觉得奢侈。”

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儿子,老严没办法在地里干活,外出打工也只能趁着妻子病情有所缓解才能出去,2016年,严生福被确定为贫困户,这让他难受了好久。思前想后,老严拳头一攥,暗下决心:咱不能这样一直穷下去,等靠要只能填饱肚子,奋斗实干才能过上好日子!

“努把力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老严一家三口享受到了低保金,他和妻子也被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中。“现在我和妻子看病可便宜了,住院报销比例也很高的,你看看这个是制氧机,我妻子难受不舒服的时候,吸上一会儿氧,病情就好转多了,有了它我现在和儿子出门放羊也放心多了。”严生福指着家里一台制氧机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7年,在产业扶贫资金的帮扶下,老严有了5只藏系羊,这种羊因肉质鲜美,产仔量高,非常适合养殖。再加上白石头村三面环山,也比较适合养殖放牧,当年老严就赚了5000元。这让老严一下子看到了希望,随后的几年里,他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如今他已经有130多只羊了。

“快来看看这是我今年刚扩建的羊圈,规模虽然比不上养殖场,但是里面一应俱全,这只母羊是这个月刚下仔的,一共两只,现在我的日子啊,真是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我明年还要继续扩大养殖,带动村里其他人也都能富起来。”

“你看看我现在的生活,道路翻新了、班车通到了村里,出村给妻子看病方便了;家里有存款了心里踏实多了;妻子看病费用报销比例高、看病不再难了;手扶拖拉机、摩托车也有了,出门干啥方便极了,如今好事不断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我觉得我现在就是村里最幸福的人。”老严提到如今幸福的好日子,仿佛说上一天都说不完…… (记者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