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手的兰花怎么养?关键在于服盆,需要做好这几点

2020-10-16 21:51:06 作者: 新入手的兰花

新入手的兰花怎么养?关键在于服盆,需要做好这几点

不可否认,网购这种线上购物方式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比如,花友们就可足不出户的以低廉价格购买到市面上常见或者不常见的种种植物。

兰花的话,名下虽有着各式各样的植株,但多是珍贵稀有的品种,生活中并不多见,想要养殖的朋友只能够通过特殊渠道获得它们。

然而,据很多网友所讲,本兴高采烈从网上购买到的兰花竟普遍出现了僵苗或者难以服盆等问题。原来问题就出现在上盆前,概因有的朋友没能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今天小花就为大家整理出了帮助兰花尽快服盆的四大诀窍,保证经此一役,植株不仅不僵苗还能多多发芽。

首先,取得兰花苗后,人们的当务之急是要仔细检查植株的根系,若发现其可能因长途运输而流失掉了大量的水分,则应赶紧用装有清水的喷壶喷洒兰花根系,少量多次、频率以每1~2小时一次为宜,一般几次后,植株的状态就会好转很多,期间大家要注意尽量避免水珠接触到花心,不然恐招致烂根。

其次,还是针对兰花根系的处理,即剪除一些干枯萎蔫或表现出腐烂迹象的须根,保险起见,弱根其实也最好一并修剪掉。接着,把植株浸泡在加水稀释过的多菌灵溶液里半个小时,这样能够有效杀死掉细菌病毒。同样的,这一过程中人们也要小心操作,别让水流入花心。

第三,从多菌灵溶液里捞出兰花新苗,由于此时的植株上沾有液体,直接栽种可能会有烂根风险,所以上盆前需将其放置在阴凉通风的位置晾干表面的水,注意观察,如其根系略微变白且质软,便说明大功告成。

最后,就是堪称重中之重的上盆。兰花适合栽种在疏松透气、排水性好的土壤里,市面上销量较好的这类土质有腐殖土和松针土。为了植株能够少灾少病的茁壮生长,大家可在花盆底部额外垫放少许的陶粒、碎石子等小物来帮助排水。

小花认为,的确,兰花的品质也是重点影响植株服盆速率和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一般只要植株的根系没有大规模坏死,它们就还有挽救的机会。人们继续做好以上四步,一段时间后,植株同样能够又快又好的服盆,并迎来生长的旺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