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孩子播下阅读的种子——苏州相城经开区有个“阅读妈妈”

2020-10-16 21:51:54 作者: 她为孩子播下

“从本周起,每周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儿童阅读课活动,家里有3-6岁孩子的可以报名参加。”2018年11月的一天,相城经开区蠡塘社区西子花园小区业主群里,出现了这么一条报名信息。从那以后,蠡塘社区的儿童读书会开班了。一年多时间里,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活动发起者袁海霞倍感欣慰。

播种——“感觉成了幼儿园园长”

袁海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发现爱阅读的大女儿语感和文字理解能力明显优于小女儿。于是,袁海霞萌生了办儿童读书会,带领幼儿启蒙阅读的想法。参加社区党支部活动时,她把想法告诉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很快,在社区的支持下,社区活动室内摆好了桌椅,配备了投影仪,一方阅读天地成形了。

可很快,现实给她泼了一盆凉水——报名的孩子年纪太小,注意力很难集中,各玩各的,阅读课直接变成了游戏课。一片混乱中,第一堂课结束了,袁海霞左思右想,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环境布置得太像学校教室了,讲的又是孩子不太感兴趣的国学,难怪孩子静不下来。”于是,第二次阅读课,袁海霞把阵地转移到活动室的儿童游乐区,她和孩子们围成一圈,席地而坐,讲的内容也从国学变成了幼儿绘本。

果然,孩子们很快就适应了熟悉的环境,也对绘本故事入了迷。就这样,袁海霞当了几个月的“幼儿园园长”,帮助孩子们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浇灌——孩子们当上了小老师

渐渐地,孩子们上课的场地又换回了阅览室,阅读的内容也改成了国学,可维持课堂纪律仍旧是让袁海霞头痛的事。于是,她花时间咨询了女儿学校的老师和自己的老师朋友,用发小礼物的方式,引导孩子遵守纪律,好好表现。

后来,袁海霞想出了“小老师”的办法,每次课请一名孩子当老师,领读文章,管理课堂纪律。“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孩子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增强了自信,而且让他们学会了换位思考,了解老师的难处。”用了这个小方法,孩子们总是争相上台朗读,每人都想当小老师。袁海霞开玩笑地说:“现在要被管理纪律的反而是旁听的家长。”

收获——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从“游戏课”到“小老师课堂”,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纪律性和自信心,书本中的道理也已经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袁海霞刚刚想出用小礼物吸引孩子时,十几个孩子经常争先恐后地要礼物,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是弟弟,礼物让给哥哥”“我是大孩子,礼物让给弟弟妹妹”……诸如此类的话语,开始越来越多地从孩子们嘴里说出。袁海霞觉得,这就是她带孩子们读的《弟子规》中,“长者先,幼者后”的最好体现。

“还有一个小女孩,刚上小学,已经在自学《论语》了。”袁海霞说,每次上课,她不过带孩子们读一两行经典,也不要求孩子们完全理解其中的奥义,但就是这一点一点的积累,帮助不少孩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回到家里,他们也愿意静下来读一读书。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儿童读书会也因此暂停了大半年,但“阅读妈妈”袁海霞一直都在准备,等待迎接社区活动室中读书声再响起的那一天。

(通讯员:叶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