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特教学校

2020-09-17 03:30:56 作者: 走进特教学校

文/伊人独酌

最近看一些关于特教学校的材料,想起了那一次特教学校公益活动之行。几年的发展,特教学校规模扩大了不少,各方面条件也越来越好。下面的第一次走进特教学校的经历和感受。

一、缘起

有一天坐在团委办公室里与团委书记慧闲聊,她说想去特教学校看看,团委拿一些经费出来给孩子们买些礼物,我就提议,不如在团员中发一个倡议,给特教的孩子捐款,不限额不强迫,以自愿为原则,这也是一个教育活动啊。因临近考试,慧老师有些担心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但当天晚上,慧老师还是召集了中学部的团委书记来商议,结果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都认为这个活动有益于培养团员们关注社会、学会责任和爱。有一个团支书还当场捐了50元钱。

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不宽裕,但倡议一发出,第二天就收到了捐款2000元。慧老师说,真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募到这些善款,看来孩子们还是很有爱心的。我笑曰,孩子们心中都有善念,有同情心和爱心,适时把这种同情心和爱心激发出来,对他们的成长会有好处的。

6月29日下午三时,党委书记、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陈同学、我,以及团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教育工委一行七人冒雨到了特教学校,将给盲教班捐的文件柜和团员的捐款送给特教学校的孩子,并到智教班、盲教班等班级看望了正在上课的孩子们。

二、校园及规模

特教学校由原工业区学校改建而成。办学伊始,一切都刚起步,虽然校园的各项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已是初具规模,校园整洁安静。成立特教学校后,原工业区学校的老师大多分流到了其他同级学校,目前特教学校有专业教师12人,学生90多人,学生多来自本地,也有广东等地的学生入校就读。

微雨中,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有着温暖笑容的年轻女校长——陈校长,热情地握手,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在办公室里,我们谈起了特教学校办学的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她仔细询问我们学校的办学模式,了解如何把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办好。从她的话中,我们听出了她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希望,更流露出了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支持以办好特教这一项公益事业的渴求。她指点着校园里新栽种的树木以及刚铺设好的简易跑道,告诉我们这是哪个学校捐助的,那又是哪个团体助建的,她说,特教事业在当地刚起步,规模还小,各项设施还不够完善,专业老师也还不足,目前有些残困生入校的申请还无法接受,希望以后能有能力把这些可怜的孩子都接收进来,让他们就算是蹒跚行走,也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从年轻的女校长身上,我们看到了特教事业的希望。

三、特校的老师和孩子们

从走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有一楼智障班的孩子一直跟随着我们,他们调皮地打闹,更有好些孩子好奇地围看我们这些陌生人。铃声响起,一个稍大的智障班学生把另一个一直跟在我们身边的孩子拉回教室去。陈校长说,刚开始办学的时候,几乎每节课都有半节课时间是去寻找学生的,但现在他们基本懂得了听铃声回教室上课,她笑笑说,经过努力,他们的行为有了一定的控制力了,懂得听铃声命令,懂得守纪律,知道要学习的了。她说得很轻松,似乎教会这些智障孩子懂得这些对一个健康的孩子来说最基本不过的事情,是稀松平常的事,但我们知道,这其中,要付出特教老师们多少的心血和精力。

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把文件柜送给盲教班的孩子。走进盲教班时,十多个盲童,正在老师辅导下学习盲文。这些从来没有享受过光明的孩子,虔诚地听从老师的教诲,似乎老师们正在引导他们走上一条光明而详和的幸福大道。看到我们走进教室,一个面容清秀的老师微笑着说:“同学们,叔叔阿姨来看望大家了,向叔叔阿姨们问好。”十多个孩子七嘴八舌地向我们问好,“叔叔好”“阿姨好”的问好声此起彼伏。老师又说:“叔叔阿姨给同学们送来了柜子,装你们的课本,开心不开心啊?”孩子们整齐地回答:“开心!”然后他们又七嘴八舌地说“谢谢叔叔阿姨”,清亮稚嫩的声音,与健康的孩子无异。听到安装柜子的声音,有孩子欢快地叫道:“一个柜子!”接着又听到了继续安装柜子的声音,孩子们又欢快地叫起来:“两个柜子!”老师说:“现在我们都来摸摸柜子好吗?”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用心去触摸这些柜子,脸上洋溢着快乐。学生会代表把团员捐款捐送给特校的孩子们,并与盲教班的学生合影留念。一个女老师朗声说道:“同学们,我们跟叔叔阿姨们一起照相好吗?”几个孩子雀跃起来,在老师的引导下,手拉手前行,其中一个穿白底蓝花夹衫的小女生,步履蹒跚,然后,身体紧紧靠着陈书记的腿,笑盈盈地照相,细细的眼缝更是眯成了一条线。在我们面前,这些孩子是开心快乐的,但面对这些开心快乐的盲童,我心里却溢满了酸涩的味道。这些孩子,有的眼睛只成一条细缝,根本无法感知光明;有的眼窝深凹,看不到黑眼球,看不到瞳孔;而有的孩子,虽然有看起来大而清亮的眼睛,但谁能想到,他们竟然也与光明无缘呢?

下楼的时候,正逢聋教班的孩子们走出教室。这群孩子,乍见到我们时都显得有些羞涩,但不一会儿用愉快地向我们问好:他们伸出右手,食指指向我们,然后向我们单手握拳,竖起了拇指——老师“翻译”说,他们在问“你好”。我们也愉快地用手语向孩子们问好。彼此间的交流虽然是无声的,但都能感受到相互间的浓浓情意。

最令我感动、令我敬佩的是特教学校的老师。从事特教工作,不仅仅需要有专业的教育技能,更需要有一颗大爱之心,需要耐心和细心,尤其是要有每天面对残缺的那种非凡的心理承受力,欠缺这份爱心、细心、耐心和承受力的人,是无法胜任这份工作的。记得观看邰丽华等聋哑人演出的《千手观音》时,曾被精湛绝伦的舞台之美所震撼,于是便很认真地去了解特教老师们是如何在无声的世界里训练那些姑娘们的,才明白,编排和指导《千手观音》的老师们,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准确地同时出手,演出时,四个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的四个角,用手语为演员传递信息,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她们的手成为聋哑演员的耳朵,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聋哑演员便在这些特殊的音乐“节奏”中摆弄出优美的舞姿。那时候我就由衷赞叹,没有特教老师们的爱与支持,这些姑娘们不会演绎出如此精美的艺术人生。今天,面对这些失聪的孩子们,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和娴熟地用手语交流,同样敬佩那些为孩子们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这些特教教师,用他们的大爱之心,托举着特教这项公益事业的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