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件逝者每人三万殡葬费?伤者家属:暂没接到赔偿消息 不能和家人见面

2020-09-04 13:52:56 作者: 山西临汾饭店

河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讯 近日,大象新闻持续关注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件,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共造成29人不幸遇难,21轻伤,7人重伤。记者从遇难者家属那里得知,昨天晚上已有7户家庭将遇难者遗体取回,回村后,村委会将发放三万元丧葬费,伤者家属目前仍不能与伤者见面。

今天(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襄汾县寺陶乡安李村,这次事故中,该村共有24人不幸遇难。在安李村村委会附近,记者见到了公布出来的遇难者名单,而在名单旁边,贴着一张署名为安李村村民委会的公告:从今日(8月31日)起,我村所有红事、白事一律简办。喜事如:生日、满月、乔迁等事宜一律禁止办理,否则后果自负,特此公告。有村民表示,他们村子一直都是从简办事,这事出了之后,很多人都在讨论以后不敢再办寿宴了。

一位遇难者家属告诉记者,昨天他们接到村委会通知,每位遇难者将会得到3万元的丧葬费。“今天早上7点半左右出发了,寿衣也带上了,去那给穿好衣服,拉回来之后,按人给丧葬费,昨天下午通知了七家去拉了。”遇难者家属介绍,家人去临汾市殡仪馆将家属遗体领回来后,找村委会领取丧葬费,村里会分批通知家属去领遗体,昨天和今天都是七户家庭接到通知去领的。

“还没有听说有赔偿的事情,家里的地要收了,不知道怎么办。”李女士的父母都在这次事故中受了伤,事发当时两人都在聚仙饭店宴会厅里,父亲伤势较重,母亲伤势较轻。李女士告诉记者。意外发生后父母先被送到了襄汾县人民医院,后来转院到了临汾,目前还没有听说关于赔偿的问题,她也没能和父母相见。“可以进到医院里,医院说会全力救治,但是没有和父母见面,只能通电话。”

而另一位伤者家属李先生介绍,他的奶奶目前在临汾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医院规定家人不能进入病房看望,由于奶奶没有手机,说话只能由医院工作人员传达。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李女士的母亲。“住院和治疗没让我们出钱,全是政府帮着我们,我们住这里啥都没管,医院全接收了,吃住都是医院负责的,大家都是一人一个房间,我的伤不要紧,这几天好些了。”李女士的母亲告诉记者,她住院治疗这几天,医院没有让她们家垫付医药费,有专人负责她的治疗和生活起居,目前身体状态还不错。

记者从临汾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获悉,临汾市卫健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了伤员医疗救治方案,成立了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第一时间赴事故现场和襄汾县人民医院、襄汾县中医院进行急救指导和会诊。

与此同时,国家和省两级卫健部门调派14名医疗救治专家和一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先后抵临展开医疗救治相关工作。由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救治专家组对此次事故中的所有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 一人一档案”救治和管理;专家组还对伤员和伤员家属进行个性化心理治疗、疏导安慰,做到因病施治、科学施救。

截至昨天,有两名轻微伤员经处置后离院回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