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要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你怎么看

2020-10-16 23:33:01 作者: 中考体育要达

“体育中考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这是教育部1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所释放的关于“体育中考”的最新动向。

1990年教育部颁发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规定“体育是考试科目”,但直到近几年,一些省市才陆陆续续加入体育中考项目。然而,大多数地方的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相对来说,分值偏低,不易拉大分数,不能被引起重视。

2019年,云南省教育厅首次把体育中考提至100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教育部门决定进一步扩大体育在中考里的分值和影响力,甚至开展研究在高考录取中评价体育,都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即通过考试和体育挂钩,倒逼重视体育。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视和肥胖现象尤为突出,青少年力量、速度与耐力素质增长缓慢,近几年,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青少年体质才渐渐有止跌之势。

但在“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的问题上,仍然有很多学校打马虎眼,擦边球。

原因无非是两个:一是担心学生嬉笑打闹造成安全事故,二是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下,天然地轻视体育课。有些学校为了最大化利用每一分钟,甚至连“课间十分钟”也无法保障。因此,必须改变指挥棒,才能促使学校真正改变旧观念。

将体育直接跟成绩挂钩,尤其要注重科学性、精准性,从而更好地设计考试内容、评价体系。要知道,中考每一分都很重要,都必须体现出“努力”“公平”这些基本原则,更好地引导学校和学生在重点环节、正确方向上发力。

要特别提防一些地方停留在表面上,跌入了形式主义的陷阱。比如,有地方就简单以视力、体重作为评价标准,显然就行不通。不同的人基因不同,这些因素不仅没有参考性,而且可以通过手术进行修正,有失公平。

因此,我们欢迎进一步扩大体育在中考里的分值和影响力,但也应该加强论证,让这种结构变化最大程度体现出科学性、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