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特慢病证,“一站式”办结

2020-10-16 22:48:59 作者: 申请特慢病证

“太方便了,现在申请特慢病证只需到医院医保服务窗口申请,就可以‘一站式’办结,真是老百姓的福音。”

10月9日,家住红塔区洛河乡的慢性病患者郭发科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玉溪市医疗保险中心了解到,郭发科口中的惠民措施,源于我市特殊病、慢性病优化经办流程取得的成果。我市自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以来,有力保障了特殊病、慢性病参保人的门诊医疗需求,有效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但由于各地特殊病、慢性病病种以及诊疗保障范围、经办流程不统一,造成不同地区参保人待遇保障差异大、确认备案周期长等情况。

市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金荣芳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统一整合为玉溪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其中,门诊特殊病共有15种病种,门诊慢性病共有25种病种。统一病种后,全市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按照“放管服”要求,做到确认备案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监督管理统一,实行一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和“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机制。

金荣芳说:

“以前办理慢病证需要患者将诊断相关资料、服药史等各类证明材料提交到医保经办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每季度末组织医院临床专家进行评审,一般3个月才能拿到慢病证。现在患者只需根据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确诊相关资料,在医院医保窗口即可直接办理。”

具体办理流程为:

01

参保人在玉溪市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

专科医师按诊疗规范确诊后,为患者填写“玉溪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备案申报表”并附确诊病种相关材料。医院医保科对病种进行登记备案,特殊病患者自登记备案后次日起享受待遇,慢性病患者自登记备案后次月起享受待遇。

02

参保人在玉溪市外医疗机构就诊的:

持就医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相关资料到参保地人民医院办理。符合病种确诊条件的,专科医师为患者填写“玉溪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备案申报表”并附确诊病种相关材料。医院医保科对病种进行登记备案,特殊病患者自登记备案后次日起享受待遇,慢性病患者自登记备案后次月起享受待遇。

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全市医疗机构共登记备案门诊慢性病患者10755人次、门诊特殊病患者1803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办理门诊特慢病证,使参保人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思敏

编辑:韩娅娇

审核:徐凤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玉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