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校园肺结核疫情担责

2020-10-21 07:02:25 作者: 谁该为校园肺

原标题:谁该为校园肺结核疫情担责

原崇实中学校宿舍楼。

杜润拴站在原崇实中学校门口。

原崇实中学实验室。

7年后,杜润拴还是没有走出肺结核的阴影。

他曾是山西省原平市民办学校“崇实学校(又称‘崇实中学’)”的董事长兼校长。2012年5月,这所学校出现了肺结核疫情。截至2012年12月,该校累计发现198例疑似肺结核病患者。

2013年7月,疫情结束半年后,杜润拴及家人被刑拘。2014年4月,杜润拴因“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原平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办了14年的崇实学校也被关停,3000多名学生、教职工被遣散。

杜润拴自称,疫情发生后,“一切都是按照程序来执行的”。他搞不明白,这场在多份文件中被定性为“公共卫生事件”的传染病疫情,为什么会为他安上“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的罪名。

7年来杜润拴一直在上诉。今年已78岁的他,头秃了大半,一条腿也慢慢不好使了。他希望了解清楚的是,肺结核疫情应该由谁承担责任,还有自己当年支付的200多万元治疗费用,究竟应该由谁承担。这些问题他至今未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在一审判决后,杜润拴曾经3次提起上诉。案件经过原平市人民法院3次审理,仍维持对其犯“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的原判。2019年10月10日,对于杜润拴提起的最新申诉,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原裁判认定事实不清”撤销了此前对此案的刑事判决,并发回原平市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目前此案开庭时间尚未明确。

校长是否应为肺结核疫情负刑事责任?

在杜润拴的印象中,刑拘来得十分突然。2013年6月,学校放暑假后,他从北京看病回来,突然被原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时被公安机关带走的还有在崇实中学帮助办学的杜润拴的大儿子李勇、二儿媳赵东霞和女儿杜咏梅。

在被刑拘期间,他听说,自己一手创办的崇实学校被关停了。

这所民办学校坐落在原平市崞阳镇,在当地因“管理严格”小有名气,小学部和中学部共约3000名学生,均采取封闭式管理。除九年制班级外,还有几个补习班,其中不少慕名前来的外县学生。一些名声响亮的老师班里能塞进60-70人。

据他回忆,2012年5月14日,学校一名班主任向他报告,班里有学生疑似感染肺结核,他们去和校医商量,随即上报疾控中心,配合教育局、卫生局开展防控工作。

第二天,原平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新华接到教育局通知,确定有5例结核病病例均出自崇实中学。

王新华回忆,学校是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平时疾控中心都会十分重视。但5月在医院就诊的几名结核病患者在登记时,都没有如实反映自己是崇实学校的学生,“有的写成‘等实中学’,有的填写电话是空号”。

原平市卫生局、教育局的相关人员立即赶去崇实学校。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共为453名师生和39名食堂炊管人员做了PPD试验(结核菌素实验),发现其中一个补习班的学生PPD强阳性很高,有21例疑似肺结核患者,于是连夜去向卫生局领导作汇报,组织医疗队进驻学校。

5月18日上午,原平市教育局、卫生局随即在学校召集学校全体员工大会,决定从当天下午开始崇实学校全校师生放假,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对学校教学楼通道、水房、宿舍等公共场所彻底消毒、通风。

3天后,原平市成立了崇实中学结核病疫情防控领导组,由时任原平市卫生局局长李海军担任组长,主要负责控制这场肺结核疫情。

这场肺结核疫情持续了大半年,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据公开文件,截至7月19日,该校累计发现23例结核病患者;截至9月3日,确诊结核病患者达到63人。这一数字直到当年12月才稳定下来,这时,这所学校可疑临床表现者达到198人,未发现新的肺结核患者。

在杜润拴看来,到他被刑拘的时候,风波已过半年,事态已算基本平息。

在起诉书中,原平市人民检察院称:“2005年至今崇实学校配套设施一直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原平教育局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但被告人杜润拴和李勇从未认真执行整改意见……”

另外,原平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中还写道,“2012年5月份,原平市崇实学校陆续发生结核病疫情,由于该校班容量长期超标,人员拥挤,通风条件较差,造成疫情蔓延扩散。截止(至)2012年12月份累计发现可疑临床表现者198人,已确认结核病患者104人,其中重伤6人,轻伤7人,81名学生休学一年,疫情发生后100多名家长多次到省、市及国家计生委等地上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直接经济损失5492390元。”

在2014年法院作出第一次判决后,杜润拴3次提起上诉。2016年5月,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判处被告人杜润拴犯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另一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名被撤销。

2012年7月,杜润拴的二儿子杜永聪代表崇实中学和王新华参加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学校结核病疫情分析研讨会”,在那场会议发布的《调查报告》对疫情进行分析时,称因“同一学期内,短期内出现23例病人,其中肺结核18例”;“班级聚集性和宿舍聚集性明显”,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判定为一起学校结核病公共卫生事件。在会上全国有5所学校因发生和崇实中学相似的情况作了报告。

杜润拴的辩护律师认为,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突发事件的调查、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公共卫生事件不是责任事故,学校不是主要责任主体,校长不应是赔偿义务主体。”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