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煤矿:“小改小革”出“大成效”

2020-10-21 14:52:47 作者: 古城煤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古城煤矿加大创新力度,在“小改小革”方面做足文章,大力开展“五小”创新,动员全矿职工积极发挥才智,创造了多个降本增效的“新武器”。其中,该矿《副井提升机首绳调绳工艺改造》荣获了2019年度煤炭企业优秀“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该矿采用多绳摩擦提升系统对人员、材料、工具和设备等进行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提升煤炭及辅助提升工作量均较大,导致钢丝绳发生形变——直径变细、长度变长,会导致主提升绳两端的两个提升罐笼无法准确停在预定位置。同时当拉伸长度达到调节油缸极限后,调节油缸不能对钢丝绳张力进行调节,会造成四根首绳之间产生张力差,减少钢丝绳的寿命,减小提升时的安全系数。此时,为了保证安全提升,就需要对主提升绳的长度进行调整。虽然旧的调绳工艺能基本满足工作需求,但调一次绳需要3个小时,而且每次只能调一根绳,4根绳全调完就需要4个检修班,工作效率并不高。

“经过不断研究和尝试,最终我们换了一个小工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用板卡代替原来的倒耙作为调绳过程中的受力点,别小看这个小工具,确实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精益求精的机运队队长原国栋边介绍边演示。他和队里的工人师傅们在首绳合适位置打上板卡,紧固好板卡螺栓,在板卡上固定4个绳套,用于固定倒链,再将倒链与调绳装置连接后便开始调绳。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4根首绳就调绳完成了。

“自从采用新的调绳工艺后,单次调绳时间由3小时减少到2小时,单次调绳数量由1根变成了4根,每次调绳量由400mm增加到750mm,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使用板卡后能防止首绳弯曲变形,还能避免钢丝绳在调绳过程中蠕动,尽可能的减少钢丝绳受损伤的几率,延长了首绳使用寿命。”机运队队长原国栋介绍到。

在隆隆作响的操作室中,机房里的设备正在高效运转,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调绳工艺撑起了机运队检修工作的一片天。改革虽小,作用不小。这些“小改变、小革新”折射出了职工们无穷的智慧,激活了全员创新一池春水,为该矿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侯佳琳 靳晶 祁琦)

来源:潞安古城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