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

2020-10-22 06:06:29 作者: 第二十三届北

10月20日19:30,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闭幕,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场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不仅是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同时也是纪念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音乐会。

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幕

这十天将被时代铭记

10月10日,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作曲家邹野新作《献给2020》由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以及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共同完成世界首演,这部致敬时代、传递大爱的作品为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序幕。

10月11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以一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精彩曲目完成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秀,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再一次征服观众。

10月12日-14日,由10位90后、00后小提琴家联袂呈现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这一宏大主题的同时,为青年演奏家提供了广阔平台,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古典乐坛中后浪的磅礴力量。

10月16日,比才经典歌剧《卡门》在汽车歌剧院唱响,再一次跨越了高雅艺术与都市生活的界限,为观众打造了轻松赏歌剧的新环境。

新奇的深层是歌剧艺术直达内心的巨大张力,有趣的背后是现代生活方式对高雅艺术的开怀接纳。

10月17日-18日,著名影视演员咏梅加盟的博物馆奇妙夜交响音乐会、BMF少儿节日乐团呈现的贝多芬作品音乐会让孩子们与古典音乐近距离接触,以艺术公益普及教育的方式为古典音乐文化培养土壤。

10月20日,刘珅、欧阳娜娜、林瑞沣、鞠小夫、于明月、黄彦雄这六位2000年出生的中国爱乐乐团“同龄人”联袂登台,共同为中国爱乐乐团献上祝福。

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中国爱乐乐团迎来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音乐会的盛大时刻,这方舞台,交给了青年艺术家,后浪的时代到了。

同时,在本届音乐节期间,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音乐广播合作推出的“午间音乐会”贯穿十天,打卡城市地标、走进工作空间,利用午间的时间,让古典音乐成为更多群体的伙伴。

今年的午间音乐节不仅在现场、广播与观众相遇,还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将音乐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而线上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则通过版权合作模式的规范与突破,为观众创造了聆听海量正版、经典古典音乐录音的机会,更引领中国古典音乐行业进入尊重版权、创新版权交易新模式的时代。

余隆强调:“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下演出被迫停摆,全球有很多艺术家在这么长时间的线下演出里几乎颗粒无收,只有版权能为他们提供一些收入。我们对于版权的尊重就是对音乐、对艺术家的尊重,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240+的线上节目花费大量的资金从各大唱片公司购买了音乐和视频版权,此举就是为了把中国的版权意识向前推进一步,呼吁人们更加尊重版权,更加重视艺术和艺术家。”

纪录片、专题节目的引进、制作,引领观众扩宽艺术视野,保持着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时代前沿视角。

订制私人歌单、答题赢取线下演出门票等互动内容拉近观众与音乐节的距离,打造“我的音乐节”的新概念。

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邹爽分享到:“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非常成功,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获得了业内和观众的认可,很多人觉得通过网络参与音乐节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我们今年的主题是“音乐不停息”,本届音乐节也真正做到了不停息。我们的观众非常善于接受各种新鲜的演出形式,这也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后的创新提供了信心。”

面对挑战,北京国际音乐节在2020年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创新力,打通线上线下、打造“音乐不停息”主题的模式创新,以及版权交易模式规范化、丰富化的版权模式创新和为青年艺术家打造广阔平台的人才创新,为观众在特殊的2020年,依旧创造了难忘的记忆。

撰稿 / 孙海杰 徐尧 白蜜蜂

排版 / 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