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名府五虎将之首,勇冠三军,梁中书为何不用他押送生辰纲

2020-09-29 13:27:18 作者: 他是大名府五

急先锋索超,一把斧子威震大名府,在河北的地界上,说起索超,那真是无人不知不人不晓。虽然如此有名气,但是在河北的地界上他显然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赵匡胤因为夺了北周的皇位,害怕历史重演,所以在任期间重文轻武,这种风气一旦形成,后边继承者们就不愿意改革现状,即使他对于边关咄咄逼人的气势选择以金钱来换取短暂的和平,大环境如此,北宋武将也不能改变什么。

河北在北宋时期已经属于边关,这里的武将得感谢少数民族的多次进攻,在这里武官的地位才有所上涨,梁中书这个文官作为河北省的一把手,在这里与武将过得并不舒坦。大家都知道双方是面和心不合。所以作为武官的索超,即使武功再高强,毕竟不是梁中书一手提拔上来的,对于梁中书的决策就不能完全执行,这显然让梁中书寝食难安。

杀人犯杨志的出现让他看到了一线曙光,杨志出身显赫,但是因为家道衰落,才落的东京卖刀的下场,梁中书看中了杨志,一心想要栽培他作为自己的心腹。杨志囚犯之身对于梁中书的提拔那是恨不得跪下来谢恩。但是明着提拔武将,就意味着其他人不同意,一定会让杨志与他比试。但是他对于杨志的武功也是半信杨家将半疑,所以就找了一个武功中等的人与他比试。

然而杨志怎么说也是杨家将的后代,对于这种三脚猫的功夫那是绰绰有余。但是他不知道此人背后的师傅是索超,索超看到自己的徒弟被一个杀人犯打败了,当即火冒三丈,也不管梁中书的面子,抄起自己的板斧就冲了上去,两人在校场上打了几十回合,梁中书看到自己的目的已经实现,就直接让两人握手言和,分别给两人进行赏赐。

沉甸甸银子的背后是梁中书对于索超的深深的失望,如果说之前还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去重用索超,那么这一次的比武就直接打消了这个想法,因为他看到这是一个完全不计后果的家伙,一味地莽撞,只会让自己的关系圈变得越来越窄,对任何人来说都是致命的。梁中书手上拿的是数十万的生辰纲,是给自己岳父大人送的生日礼物,中间出了什么差错,这种社会影响是难以估计的。所以梁中书需要选择一个武功高强并且心思细腻的人物来担负大任,索超只是武功高强,但是缺不善于动脑子,这样很容易被人忽悠,最终误了大事。而且这个人又是武将的行列,与自己心不齐。所以杨志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生辰纲的押运者。即使后来被晁盖等一伙人截获,这也只能说明晁盖等人魔高一丈。

纵观索超的一生,发展轨迹一帆风顺。没有遇到什么大挫折,唯一的挫折可能就是得不到梁中书的重用,其实换一种思路来看,即使让索超押运,最后的结果也是被夺走。所以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