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轨道交通集团有群“巧鲁班”

2020-10-23 07:57:39 作者: 市轨道交通集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精美的艺术品由废弃金属零部件制作而成。 丁莉 摄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美观大气的中国地图,构造精巧的轻轨车模型……20日,在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总部车辆中心北湖检修分部车辆段,10件设计巧妙、颜色亮丽的金属工艺品出现在厂区草坪上。它们由废弃金属零部件制作而成。所有见到这些金属工艺品的人无不驻足欣赏,啧啧称赞。

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环保”理念的时代背景下,今年8月初开始,市轨道交通集团北湖检修分部定修班的14名检修员利用业余时间,使用废弃金属零部件,设计完成了10件金属再生工艺品。

在展出的金属工艺品中,数中国地图最为精美华丽。 “地图长1.8米,高1.5米,由24个齿轮、14个轴承、48个废旧螺母组成。”定修班班长王春晖介绍了制作过程,他们先在操作台上勾勒出地图的大致形状,然后在近千个零部件中经过反复比对拼装,最后确定效果图,“每一处都经历拼装、焊接、打磨、清洁、除锈、喷漆固定等工序。”

任何一件金属工艺品都不是简单的配件拼合,为了赋予其美感,检修员们细致考量单个零件的尺寸和形状,将不同的零件安装到适合的位置。“在日常的维修工作中,我们发现轻轨车上废旧的电加热器与轻轨车的车厢非常相似。”轻轨车模型设计者李涛告诉记者,模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日常观察。在轻轨车模型的制作过程中,他们也遇到过一些困难。“轻轨车的流线型车头在制作过程中是个难点,经过反复设计和实践,我们最终对废旧电加热器进行切割,纯手工折成了车头。”

检修员们将维修轻轨、地铁所剩下的废弃金属零部件拆解下来,作为创作工艺品的原料,再进行改造和加工。“在检修员的巧手下,这些废弃金属紧密融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为区域环境增添了艺术气息。”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总部车辆中心副经理曲萌飞表示,未来,他们计划与社区、学校、企业合作,共同学习研究废弃金属再利用事宜,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节约环保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