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全国超10万老人或患“网络孤独症”,日在线超10小时

2020-10-23 14:02:07 作者: 老年人互联网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重阳节前夕,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今天发布了《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披露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偏好。报告显示,0.19%的老人在趣头条APP上日在线超过10小时,全国或有超过10万老人呈现出极致孤独的生活状态,几乎全天候生活在手机端的移动互联网上。

截至2020年3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10.3%。在中国,99.2%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根据趣头条老年用户大数据,在100万老年用户中,日均在线时长超过6个小时的老人超过1.2万人,超过8个小时的老人达4000人,有1900人在单个APP上日在线时长超过10个小时。

这个数据透露,网络中存在一批极重度网络依赖的老人,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时间都消耗在移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而此前人民网和腾讯发布的报告显示,1成以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过6个小时。

根据趣头条报告中老年人日均在线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为0.19%推算,全国或有超过10万老年人为手机的重度用户,对手机APP产生了强烈的心理依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60岁以上手机网民人均APP的数量达到44个,也就是说,在单个平台大数据之外,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对手机依赖的程度更为严重。这背后呈现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极度孤独、缺乏现实寄托和社交连接的生活状态。

重阳节前夕,趣头条推出“断网一小时”老年人关爱行动,倡导年轻人放下手机,在现实生活中陪伴老人,并为老人提供心理援助网络专线,公益“体检”支持,倡导社会参与老年公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