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特别策划⑤】青年民警的老年“朋友圈”

2020-10-25 14:01:58 作者: 【重阳节特别

“王大爷,快到重阳节了,我代表福乐园派出所来看望您。”

“小刘啊,快进屋,你们逢年过节总想着我们这些老人,我打心底里感动啊!你们赶紧坐下,我这正修车子呢,手忒磨叽(不干净),等我先洗洗再招呼你们啊!”

“大爷,你给我打电话叫我来修啊。”

“你们天天忒忙活,我这点小事自己能干,不用麻烦你们啦!”

说这番话的是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福乐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翔和刘翔所负责社区的王连海老人。10月21日,重阳节前夕,刘翔代表福乐园派出所,按照惯例来到空巢老人王连海家中看望老人,还送来了生活用品。

6位老人4年守护

4年前,刘翔考入公安系统,成为福乐园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打一来到这儿,我就接手社区工作,56栋楼、6386户、2万多人口,查资料、问前辈、重点家庭上门走访,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我把各家各户的情况了解了个遍。”此时,一张“需要关爱的老年人清单”清晰地呈现在刘翔的脑海中:王连海,66岁,儿子在外地工作,空巢老人;林形汉,87岁,无儿无女,孤寡老人……总共6位孤寡、空巢老人急需照顾。也就是从那时起,“小刘警官”成为了老人们共同的“亲人”,他的手机号都被老人们储存在“常用联系人”名单之中。

腰扭伤了快找小刘

去年夏天,王连海老人到地下室取东西,没想到发生了意外。“我们地下室没有电梯,只能走楼梯,刚走到一半,不知怎么一别劲儿,就听我这腰‘咔’一声,坏了!动不了了!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给小刘打电话。撂下电话,怕他找不着我,我咬着牙,忍着疼,拽着楼梯扶手挪回了一层。刚挪回来,小刘他们就赶到了,看我自己挪上来的,一个劲儿‘埋怨’我,‘等我们过来搀着您上来呀,这要是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去怎么办’。”王连海老人回忆说。

搀扶着王连海老人上来后,刘翔和同事连忙将老人送上车,一路护送到医院,忙前忙后为老人挂号、办手续。检查过后,医生表示没什么大碍,就是扭了一下,在家卧床休息十天即可。刘翔这才放下心来,和同事一起把老人送回家中,还买来水果给老人放在床头,方便老人拿取。“那几天,小刘是一天一个电话,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说我这儿没事,休息几天就好了,你快忙你的工作吧,不用总惦记着我这儿。”

虽然老人这样说,但刘翔还是时刻把老人的事放在心上。今年大年初一,刘翔在单位值班,晚饭的时候,刘翔打电话给王连海老人拜年,当听说老人一个人在家过年的时候,刘翔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王大爷,我今天值班走不开,这样,您来我们单位,我们陪您一起过年,人多热闹!”就这样,老人和刘翔以及刘翔的同事们在派出所里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大年。

没外卖员我们来送

在刘翔所在的辖区,还居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他叫林形汉,今年91岁了。老人无儿无女,之前一直由妹妹、妹夫照顾。前几年,老人的妹妹去世,妹夫又患上了脑血栓,老人就只能自己一人生活。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出入不方便,刘翔联系到社区内的一家食品商店,根据老人的需求,为他上门配送饭菜。

今年年初,疫情突发,食品店无法再提供送餐服务。“林大爷的生活,我们得管起来,让老人吃好穿暖!”就这样,刘翔和同事们排好班,充当起了“临时快递员”,定期为老人送去饭菜、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而这个“临时快递员”,一当就是几个月,直到食品商店恢复经营。

最近,考虑到林大爷的年龄越来越大,一个人生活实在是不放心,刘翔和同事们又为他找来一位“保姆”,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此时,刘翔的心才放下了一些。

将心比心回报社会

看到刘翔和同事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要为老人们操心费力,这些被照顾的老人都有些于心不忍。“只要不是特别紧急的事儿,实在没别的办法了,我们就不会打扰小刘他们。”王连海老人说,“而且我们几个老伙计也商量了,咱也得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儿,为小刘他们分忧”。

为此,王连海和社区里的其他几位老人组成了“义务巡逻队”,大家轮流值班,守卫社区安全。

4年多来,刘翔和他的同事们始终扎根社区,守护着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们。年节的慰问,需要时的援手,温暖了老人们的心灵。“真心换真心,小刘帮扶着我们,我们也要发挥余热,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这样才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付出,这样也会使得社会越来越温暖。”说这话时,王连海老人微笑着,但语气坚定。

来源:河北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