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足尖上的艺术!中央芭蕾舞团将亮相珠海大剧院

2020-10-01 00:56:46 作者: 感受足尖上的

记者从珠海大剧院获悉,10月26日,国家级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将来到珠海大剧院演出,演绎世界芭蕾大师罗兰·佩蒂的芭蕾舞剧作品《阿莱城的姑娘》《卡门》,用震慑心魄的舞蹈讲述两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悲剧,一展芭蕾舞的魅力。

中央芭蕾舞团,又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舞姬》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10月26日即将在珠海上演的芭蕾舞剧,由世界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创作。罗兰·佩蒂大师曾与中央芭蕾舞团有着多次合作,最早的一次是在2005年,排演的剧目正是本次将上演的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卡门》。

《阿莱城的姑娘》剧情简介:

这本该是两家人最欢乐的一天。普罗旺斯的两个年轻人弗莱德里和维福特就要举行婚礼了。但之所以这两家人能够喜结连理,全是由于两个年轻人曾在孩提时代对这桩婚事草率的认可。此刻,维福特是如此的幸福,她为自己就要出嫁而感到无比自豪,但弗莱德里却始终抑郁寡欢:他的心全在那位阿莱城的姑娘身上。

这位被爱包围的新娘对弗莱德里越来越执着,而弗莱德里此时却似乎已经顾不上身边的人,他似乎看到所有的人都在和这位姑娘的魅影跳舞,妒忌的心理仿佛一条红布蒙蔽了他的眼睛。彷徨中的维福特发现弗莱德里的心早已不在她的身上了,就试图挽回弗莱德里。

而此时,弗莱德里的灵魂似乎已经和他的躯体分离了,他的眼睛里透露出的是僵死的目光,但他的心里却在疯狂地舞蹈。伙伴们在佛兰得拉的舞蹈中将两位新人推入了洞房。洞房里漆黑一片,仿佛坟墓一般;而屋外璀璨的天空却有如梵·高的油画。

突然,从屋内传来一声尖叫——弗莱德里无法抑制对阿莱城姑娘的渴望,跳出了窗外。

《卡门》剧情简介:

第一幕:烟厂女工

烟厂女工们来到广场走进人群。人们听到叫喊声,是卡门和一个女工在打架。唐·何塞出现并把她们拉开,卡门的美丽令他着迷。

第二幕:在里拉·帕斯蒂亚酒馆

小酒馆里,坏男孩和坏女孩频频出入。唐·何塞走进来,深情地看着卡门跳舞,卡门边跳舞边挑逗他。俩人情意正浓。

第三幕:房间内

清晨,两个相爱的人跳起长时间的双人舞。小酒馆中三个走私犯过来找卡门。唐·何塞与走私犯合伙一同离去。

第四幕:谷仓

三个走私犯、卡门和唐·何塞藏起来,正监视着一个路人打算抢劫。卡门要求唐·何塞抢劫此人,必要时可以杀了他,以表示对她的爱恋之心。唐·何塞完全被卡门迷住,刺死路人并劫走钱财。谁知道三个走私犯抢占赃物后,丢下唐·何塞,和卡门一起逃跑了。

第五幕:斗牛

斗牛场入口,斗牛的勇士埃斯卡米洛穿着“闪亮的服装”,紧紧盯着卡门。大家忙着进场观看斗牛时,躲在人群中的唐·何塞走出来,抓住了卡门,想把她带走。

卡门蔑视地拒绝了他,唐·何塞杀死一个人以表示他是一个男人。卡门再没有什么要求了,唐·何塞也没有什么可贡献的了。如同场内斗牛士与斗牛间的拼斗一样,两个人愤怒地动起手来。结果,唐·何塞像一头勇猛斗牛一样,刺死了自己心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