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民族烈士李耀东后人来垣曲祭拜

2020-10-01 00:57:35 作者: 抗战民族烈士

来源:运城新闻网

李耀东的后人在中条山抗战陵园祭拜

运城晚报讯 在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9月28日,抗战民族烈士李耀东的后人,专程从陕西省富平县,来到垣曲县中条山抗战纪念馆,祭拜烈士英魂。

2019年春季,为了给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征集更多的抗战文物,馆长杨金玉在该县长直乡鲁家坡村龙王崖发现一块残缺石碑,上面写着“民族烈士李耀东之墓,牺牲于1939年9月,陕西省富平人”。3月26日,杨金玉在他兴建的烈士陵园中,为抗战民族烈士李耀东立碑祭奠。2019年3月28日,本报以“杨金玉为抗战民族烈士李耀东立碑”为题进行了报道。

后来,杨金玉先后两次前往陕西省富平县,通过当地统战、民政部门打听李耀东的家人,还借助《华商报》寻找烈士的老家,但几经努力,未能如愿。当年10月份,他又与央视《等着我》栏目沟通联系,想通过这一影响力较大的平台去寻找,后因疫情,寻亲之事暂时搁置。

今年8月的一天,杨金玉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他叫李军昌,家住陕西省富平县梅家坪镇,是李耀东烈士的孙子,从网络媒体上看到了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寻找李耀东家人的信息。

9月28日,李耀东烈士的孙女李美茹、李亚萍等人专程从陕西富平来到垣曲县中条山抗战纪念馆,祭拜了爷爷李耀东的英魂,并向纪念馆赠送了书法作品。

从其家人口中,杨金玉得知,李耀东从小习武,喜欢打抱不平,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望。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李耀东义愤填膺,毅然决定弃笔从戎,抗日杀敌,保家卫国。国共合作时期,他担任17军331团一营三连机枪班班长。1938年秋,李耀东随部队开赴山西抗日前线,转战中条山一带。在闻喜横岭关阻击日军侵犯垣曲阻击战中,李耀东作为机枪班班长,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于1939年9月下旬壮烈牺牲,终年23岁。烈士遗体当时被运到团部所在地垣曲县长直乡,装入当地百姓自发购置的棺木中,安置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上世纪50年代,李耀东的家人将其遗骸收殓运回老家陕西富平,实现了叶落归根。由于当时没有资料记载,便引发了杨金玉从发现烈士残碑,到多方寻找烈士家人的一段经历。据悉,李耀东婚后育有一子。其子在上世纪90年代去世,留下4个子女。

垣曲县中条山抗战纪念馆是退休工人杨金玉投资兴建的,开馆6年来,累计接纳全国各地凭吊者50余万人次,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杨金玉也先后获得“感动山西”国防教育新闻人物、运城市劳动模范、全县优秀党员等殊荣。 (崔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