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来金山区图书馆感受“缥缃呈彩” 江南藏书文化?金山特展正式开展

2020-10-01 09:39:47 作者: 国庆假期来金

东方网10月1日消息:国庆期间,由上海市金山区图书馆历经一年多酝酿、筹备的“缥缃呈彩”——江南藏书文化?金山特展,今天正式开展,为各界读者献上一场江南文化与藏书源流的视觉盛宴。

本次特展现场展出了金山图书馆馆藏中最能呈现区域藏书文化脉络的代表性古籍文献、民国古旧书及藏书类衍生文物近80件,其中涵盖了清代金山钱圩著名藏书楼“小万卷楼”所刻善本图书、民国年间金山亭林著名藏书楼“后雨楼”特藏珍本图书、南社珍本文献与南社成员著述原刻本、金山籍大藏书家周大烈自用藏书印及印谱、南社名家诗笺手迹等几大门类,并以翔实生动的文字和图片对清代金山钱圩刻书大族“守山阁”钱氏,清代金山枫泾四大藏书家孙琮、程维岳、谢恭铭、程文荣守望书香的高雅人生作了多元立体的介绍。

整场展览内涵深广,立意高远,饱含着浓郁的书香雅韵,充满着对乡邦先贤的虔诚礼敬,江南文化中蔚为大宗的藏书文化意涵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油然而生一种对高雅书香的沉醉与敬意。

据悉,金山自古以来就是深受江南文化浸润的藏书与刻书要地,在中国藏书史、出版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其包蕴吴越的独特地理环境和6000年的悠久历史,得以获历代文明风气之先,其中尤其以古籍刊刻、校勘、收藏而驰誉遐迩。元代以后,金山一些文化学者,不仅自己著书立说,还致力于刊印古代名著、汇辑乡邦诗文、编纂大型丛书。清道光至咸丰年间,钱圩镇钱氏望族刊刻的《守山阁丛书》《指海》《艺海珠尘》《小万卷楼丛书》等卷帙浩繁,驰誉书林。清代初叶至中期,枫泾镇产生了四大藏书楼“山晓阁”“凇笠斋”“望云楼”“菇古楼”,事载《江浙藏书家史略》中,在江南藏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民国时期,金山籍南社先贤高燮、姚光、周大烈均以藏书家的身份享誉江南书林,其中,高燮所居“闲闲山庄”藏书30万卷,被江南士人称为“《诗经》文献收藏巨擘”,姚光所居“松韵草堂”藏书达三百箱数万卷之多,成为脍炙人口的书林佳话。

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的金山区图书馆素以研究藏书文化、整理乡邦文献为职志,并正在倾力打造区域内的江南文化研究高地,本场特展旨在厚植江南藏书文化底蕴,系统梳理金山藏书历史,大力探掘乡贤藏书价值,这既是建设馆中文化内核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和推进江南藏书文化研究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