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老人迷路,民警暖心救助

2020-10-02 03:33:13 作者: 偶遇老人迷路

“非常感谢你们啊,谢谢啊……”吴女士看到自己的奶奶安然无恙,一边紧紧抓着奶奶的手,一边激动得说不出话……这是9月28日发生在广州市白云区永平派出所里的一幕。

原来,吴女士的奶奶今年84岁了,前几天从老家汕头来到广州,当天一大早,她和老伴想着到外面逛逛,不曾想腿脚不好的她一下就被老伴甩在了后头,自己一个人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误打误撞走进了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的大院里。

分局大院门岗的辅警老刘赶紧上前询问,怎知道老奶奶只会讲潮汕话,不会讲普通话。在老奶奶模糊的表述中,老刘了解到她身上没有证件、没有手机,并且迷了路。老刘隐约从她的口中听到“白云花园”这四个字,于是便搀扶着老奶奶走到离分局不远处的白云花园,但兜了好几圈都一无所获。

就在此时,他们遇到了刚刚完成了“护学”任务准备返回的监督室民警杨警官和周警官。见此情形,便一起帮老奶奶寻找回家的路。通过现场一名懂得潮汕方言的热心群众帮助沟通,但也没法获取到更多的信息。

由于老奶奶年事已高,民警将她安排到最近的永平派出所休息。考虑到老奶奶年近八旬,没有坐车而是步行,其住址范围应该就在附近,于是民警一边通过智慧新警务确定她的身份信息,一边由社区民警通过群防群治力量在周边几个小区的微信群里发布信息,拉网式地寻找她的家人。很快,老奶奶的孙女吴女士在小区的微信群看到了信息,马上赶到了永平派出所,于是出现了开头那温情的一幕!

警方提示:天气渐冷,老人走失,易发生危险,家人尽量多些陪伴,不要让其单独外出,最好给老人配备带定位器的通讯设备,给老人随身带一张联系卡,写上家人的联系方式。

此外,市民还可以在白云警方自主研发的“平安白云”小程序上,帮老人实名注册登记,备注好家人的联系方式,一旦走失,便于民警在找到走失老人后快速联系其家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和儿童,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中秋佳节将至,人月两团圆也是民警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丨小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