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何氏眼科系列专访——名医问诊 刘晓陈:治病救人,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

2020-10-02 18:19:15 作者: 抚顺何氏眼科

2009年,硕士毕业的刘晓陈在全国众多眼科医疗机构中,选择了何氏眼科医院。在这里,她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医学生,成长为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眼科医生,并且仍在不断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她说,我愿意为了治好更多的患者,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01

出诊间隙坚持学习

这是第二次采访刘晓陈医生,与上一次一样,赶在她每周一次到抚顺何氏眼科医院轮诊时,我走进了她的门诊室。上一次我们见到了对待患者既严厉又细心的刘晓陈医生,这一次我们有幸“遇见”了一位勤奋好学的刘晓陈医生。

推开诊室的门,刘晓陈正站在桌前,专注的盯着桌子上的手机屏幕,手中还不时的比划着。手机里,在播放着一台手术的录像。“这是郭院长之前做的一台复杂白内障手术,晶体长得不正,得用拉钩……”刘晓陈口中的郭院长,是何氏眼科医院“大神”级的存在,也是医院青年医生们学习上的导师。趁着难得的空闲时光,刘晓陈抓紧时间通过郭院长的手术视频学习更高难度的手术技巧。

2009年,刘晓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并进入何氏眼科医院开始临床工作,在这里她通过十余年的临床实践和积极学习,逐渐成长为了一名眼科主治医生。在读研期间,刘晓陈的导师是一位眼底病专家,也是一名对学生毫无保留的老师,所以刘晓陈一直对眼底病治疗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养成了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在何氏眼科医院工作期间,她又曾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进修,在学术上颇有进益。

02

为患者时刻准备好

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从抚顺何氏眼科医院成立以来,刘晓陈作为青年专家被安排每周一次到抚顺出门诊。在这里,她是一名眼科全能的医生,需要为患者解决各种各样的眼部疾病和问题。

采访间隙,一位家长领着孩子来找刘晓陈看检查结果。孩子刚刚上初中,但双眼视力已经均不足1.0,其中一只眼睛视力仅有0.5左右,两眼均查出了真性近视。但对于刘晓陈给出的治疗建议,家长依然坚持,“孩子现在还能看清黑板,就不用带眼镜了吧!”

苦口婆心的劝导,并没有让这位家长听从刘晓陈的医嘱。两人跟随护士离开后,刘晓陈起身关上了诊室的门,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十余年的临床从医经历,这样的事情刘晓陈遇到了太多,从最初的生气、难过、惋惜,到如今的叹气,刘晓陈将医者都会经历的这份无奈,转化成了学习的动力。

刘晓陈说,选择了眼科医生这个职业,就会爱这个职业,并且要不断努力在这个行业里成为最好的自己。两次采访中,我们见到了刘晓陈对患者的严厉,见到了她的无奈,也见到了她对患者的温柔,更重要的是,我们见到了一名医生为这个职业的全部付出。

编辑&视觉 | 李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