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双节坚守岗位 悉心守护生命

2020-10-02 19:13:12 作者: 医务工作者: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李文培)今年国庆假期,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用爱心和奉献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10月1号早晨7:30,河北省人民医院胸外二科主任张霄鹏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病房。他带着团队详细查看每一个患者的记录,了解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变化,指导下级医生安排每一位患者今天检查和调整医嘱。一直忙到中午11点,看到所有患者病情平稳,他可以下班了。张霄鹏说要回家陪孩子过个中秋节,因为平时实在是太忙了。

张霄鹏每天早晨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带领他的团队详细查看每一个患者的记录,了解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变化,指导下级医生安排每一位患者当天检查和调整医嘱。

下午3点,张霄鹏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里值班医生语气急促地告诉他,昨天手术复杂的那个患者检查超声发现肺动脉压,患者出现气短、胸闷的情况。放下电话,张霄鹏立刻赶往医院,详细查阅患者的情况后,对患者进行了临床处理并安排了检查。

下午5点,患者的各项检查结果显示,排除肺动脉栓塞,大家松了一口气。张霄鹏拿着检查结果进行现场教学:“手术后肺栓塞是致命,别看当时患者状态尚可,一旦病情恶化,很可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但是如果发现早并给与适当的治疗,患者存活率就会大大提高。所以一定要细致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早发现早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张霄鹏上手术台前会再看一遍患者的强化CT,在脑海里也再一次规划手术方案,做到胸中有数。

晚上8点,张霄鹏放心不下患者的情况,从家里再一次来到病房,看到患者各项指标平稳,他和值班医生安排起第二天的工作。“明天还有手术,平时节假日是不安排手术的,但是患者的孩子们都在外地,只有假期有时间照顾她,我们就急病人所急吧!”

最忙的时候,一天会安排6台手术。胸外科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张霄鹏作为科室的把关人,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为保障节假日期间医院工作的正常运行及安全生产工作,省人民医院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行政总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各科室合理安排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随叫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