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老店的跨界联手 愚园路上的这场市集玩法不同

2020-10-04 09:42:23 作者: 艺术与老店的

图说:愚园路上的这场市集玩法不同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一件胸前带有刺绣元素的卫衣?一双匠人用传统手工艺缝制的步履?一个印刻着属地标志的物件?什么才是真正的在地文化?昨天,为期三天的“BuyLocal市集”在愚园路上启动,联合100多家在地商户及弄堂小店,围绕“BuyLocal”(本地购买)理念,将街区串联成流动的盛宴,用一场特色市集和街区居民共享国庆假期。

愚园路的江苏路至定西路段,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的主打地段,看似短短830米却满腹“网红”特质。此次以愚园路在地商户主打的“BuyLocal市集”,包含了不少特色地域美食,从富有本土特色的美国、法国、日本等风味美食,到网红必打卡的咖啡甜点、露地冰淇淋……堪称一场国际食肆大赏。

在满足味蕾的同时,这里的文创零售、原创设计也同样缤纷。日本东京时尚文化分享平台“CATS from Tokyo”,带来日本潮牌的“新古品”。致力于重新发现城市与乡村边界的低碳环保型摊主“原野计划”,更是将可持续的生活理念进行到底。

除了逛吃逛喝外,“艺术购物体验”更成为一大亮点。来自艺术家发行平台NUH的艺术家们与愚园路的在地商户进行了一次跨界互动:“我们希望通过新鲜玩法和艺术注入,让这些老店变得更加热情洋溢、富有生机。”艺术家从不同店家的调性及特征汲取创作灵感,拟定相应的合作主题道出其背后的匠人匠心。愚园路上开了近30年的老伯伯内衣店,居然摇身成为“形体艺术”展示厅;可爱的“小怪兽”住进了愚园公共市集的“小赵裁缝店”,当起了红帮师傅的小助手。传统行业与时尚创新的边界融合,艺术创作与购物体验的共鸣对话,不仅让每件产品有了更深层的表达,也让消费者与在地商户产生了有温度的化学反应。

听音乐、看演出、户外露营也是享受市集必不可少的项目。全天候丰富的演绎活动,神秘的街头艺术快闪,爵士、民谣、摇滚轮番上阵。“生活美学跨界融合......这里是小马路这里是大上海。”熙律STUDIO主唱汤木摇曳着身姿,《此地是愚园路》《一方美好》《弄堂阿姨》《愚园惊梦》..……一首首本土原创歌曲,将愚园路的生活百态娓娓道来。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最热闹的摊位竟然是一群小学生为摊主的爱心义卖摊位。来自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带着自己心爱的小玩具,自愿报名来做这次义卖。市集上还有原始的货币交换方式“以物易物”等独特玩法,让“BuyLocal市集”更有独特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