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开展勤工助学,他们采茶的样子很美

2020-10-04 11:24:21 作者: 国庆假期开展

来源:中山日报

栏目:新闻

10月3日,在五桂山大尖山露营公园茶园里,一群年轻的俊男美女在茶林穿棱,他们的手指在茶树上不停地飞舞。国庆长假,来自中山中专的云南昭通籍学子,利用假期在茶园进行勤工助学,在他们的辛勤采摘下,一会儿功夫茶篓子里便装满了新鲜的茶叶。

据了解,2016年9月起,中山市与昭通市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年9月起,中山通过联合办学模式每年为昭通市培养720名初中毕业生。为此,中山市遴选了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等7所优质公办中职学校招生。

据了解,中山中专现有460多名云南昭通籍学生,为了让昭通籍学子增长见识、增添收入,学校联系了大尖山露营公园内的茶叶生产基地、乐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五桂山立辉金属有限公司工作提供岗位供同学们“打短工”。学生也将国庆长假视作勤工助学的良机,选择不同的单位将国庆长假过得“有滋有味”。

“采摘茶叶,虽然报酬不多,但充实了我的中专生活。通过这两天采茶,发现摘茶有很多乐趣,老师讲的茶道很有意思,对我们来说收获不少。”2019级电商3班李春桃如是说。2019级教育4班潘材树说:“在中山中专,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中秋国庆节非常热闹,很开心。勤工俭学选择去山上采茶感到很快乐,可以学到很多茶叶文化,对茶叶有进一步的了解和喜欢,还能每天和同学一起采茶、一起吃饭,讲有趣的笑话,每天都在欢乐中度过,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2019级学前教育4班罗凤安感慨的说:“每天中午天气热的时候,我们都在室内聆听老师细心讲解关于茶叶的知识,收获满满。特别感谢一直以来支持、鼓励、关心我们的老师们,可以给我们这些贫困地区的学生找到既可以学习知识又可以勤工助学的好机会。”

中山市茶艺协会会长、大尖山露营公园茶园总经理叶妙清介绍,接纳这批云南昭通籍学生来勤工助学,一方面让学生利用假期挣点钱,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劳动,感悟劳动不易,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同时还可亲近自然,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热爱。

据了解,国庆假期学生在茶场安排一天4小时采茶、4小时学茶艺,通过勤工助学,不仅培养学生热爱茶文化,学有所长,还为将来就业或创业打基础。

◆中山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

◆文+/记者 谭华健 通讯员 李成清

◆图/通讯员提供

◆编辑:袁凤云

◆二审:彭晓剑

◆三审:魏礼军

◆素材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