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弃繻而去、主动请缨的终军

2020-09-16 21:32:39 作者: 「历史人物」

终军,字子云,是汉武帝时的名臣,少年外交家,爱国志士。从小就刻苦好学,孜孜不倦地读书,因为博学、口才好,又善于写文章,18岁时就被选为博士弟子到长安去。

过函谷关时,守关吏卒交给他一件帛制的“繻”(xu)。终军不知道这个干什么用,就问守关吏卒。吏卒说:“这是返回的凭证,回来时应该拿它合符。”终军自信地说:“大丈夫西游,终不复传还。”弃繻而去。终军相信自己一定会被朝廷重用,不会一无所获返回来的。守关吏卒大为佩服,目送终军而去。终军到长安后,上书谈论国家大事,受到汉武帝的赏识,被任命为谒者给事中。

匈奴是大汉的北方强敌,经常骚扰、入侵汉朝边境,有时甚至侵入到长安附近,对汉朝形成了严重威胁。有一次,汉武帝要派使者去匈奴和谈。终军积极上书,请汉武帝派自己出使匈奴。终军说:“军无横草之功,得列宿卫,食禄五年。边境时有风尘之警,臣宜被坚执锐,当矢石,启前行。驽下不习金革之事,今闻将遣匈奴使者,臣愿尽精厉气,奉佐明使,画吉凶于单于之前。”意思是说,我拿朝廷的俸禄五年了,也没立什么功。现在国家有难,边境被侵入,我愿意到前线迎敌,决一死战。可是我不熟悉冲锋陷阵之事,现在听说您准备派使者出使匈奴,我愿意出使匈奴,在单于面前筹划吉凶。武帝问终军有何计策,终军胸有成竹、对答如流。武帝大为高兴,对他赤心报国的言论大加赞赏,就命他为使者,出使匈奴。终军机智善辩,豪气纵横,胜利完成了出使匈奴的任务。

南越在秦朝时已经是秦王朝的一个郡。真定(今属河北)人赵陀乘秦末战乱,自立为王。秦朝灭亡后,赵陀曾向汉朝表示臣服。后来,赵陀宣布脱离汉朝,并自称皇帝,发兵攻打汉朝边境。文帝时,陆贾出使南越,说服赵陀去帝号,恢复与汉的关系。总之,南越与汉朝的关系是时好时坏,打打和和。武帝时,南越与汉和亲。武帝想召南越王及王太后入朝,以诸侯之礼待之。当时汉与南越关系不太稳定,出使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为了国家安定与统一,终军挺身而出,请求担当这一重任,表示:“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武帝答应了他的请求。从此,“请缨”便成为为国勇担重任的代用语,直至今天仍然沿用。终军前往游说南越王,说辞理直气壮、情真意切,南越王听信了终军的话,并答应举国附属汉朝。南越的宰相吕嘉却不愿归顺,趁南越王不备,发兵攻击南越王以及出使南越的汉朝使者,南越王和出使南越的汉朝使者都被杀了。终军死时才二十多岁,所以世人称他为“终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