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哪位主角最长寿?不是活了九十多的段誉,有一人想死都难

2020-09-16 20:36:07 作者: 金庸笔下哪位

对于武侠世界中的习武之人来说修炼武功不仅仅可以达到提升武功的目的,通过书中的一些角色来看,武功越高强的人往往寿命也能更长,虽然武功高低和寿命长短不是纯粹的正比,但书中还是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作为武当派的创派祖师,书中的武林神话,他就活到了百岁之上,书中还提到崆峒派祖师木灵子活到九十一岁,要知道他修炼的可是七伤拳,还能如此长寿。

(张三丰剧照)

而书中所有主角都是以“少侠”的身份登场,他们之中又是哪一位最长寿呢?多数人也许都猜错了答案。

一、

段誉的年龄

金庸笔下的故事几乎都是见好就收的结局,并没有将故事完全说透,比如《越女剑》中阿青刺杀西施后便结束,并未交待阿青最后的结局,其他作品也多是如此,但《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却是明确交代了结局,而原因很简单,段誉是有历史原型的。

(段誉剧照)

在新修版的结局中有如此描述:“据大理国史籍记载:大理(史称“后理”)宪宗宣仁帝段誉,登基时年号‘日新’,后改文治、永嘉、保天、广运,共有五个年号,其后避位为僧,一共做了四十年皇帝,传位于其子段正兴。段正兴史称‘景宗正康帝’,次年改元‘永贞’。他做了二十五年皇帝后,也避位为僧,传位于其子。”

从这里来看段誉就至少活了六七十,而正史中的他甚至活到了九十三岁,这已经算是相当高手了,不过也正因为段誉是正史中存在的人物,所以金庸不可能会改动他的结局,他的寿命上限也就是九十三岁了,而另一位主角则不同,那人若不想死,只怕很难求得一死。

二、

下落不明的主角

其实金庸笔下下落不明的主角有很多,比如张无忌、石破天、杨过都属于此类,但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却不是他们中的某一个,而是逍遥派掌门兼灵鹫宫宫主虚竹,他的结局也是下落不明,而他就有可能是金庸武侠体系中最长寿的主角。

(石破天剧照)

有人会说“论武功,石破天和张无忌只怕更牛”,前文已经提到了,武功和寿命也许不是正比的关系,只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用的是什么武功,那武功是否有让人增寿的能力,古代与不老长春有关的事物多少会与“修仙”有些关系,而金庸所有作品中达到这一境界的也就只有《天龙八部》。

金庸在原著第十回的注解中就提到:“本书叙事,多有虚妄想像、夸张之处,盖以‘天龙八部’为名,多有象征抽象,已踏入魔幻之神奇境界矣。”

所以这部作品中的人物才最接近“修仙”,而三位主角中萧峰早已死去,段誉命数已定,唯独虚竹的命运不确定,他才是最有可能成为“最长寿主角”的人选,这也与他用的武功有关。

三、

虚竹的武功

虚竹的一身神功都是来源于逍遥派,他首先是在破解珍珑棋局之后得到了无崖子七十年的功力,后来又在天山童姥和李秋水手中得到了她们的毕生功力,他身上超过两百年的内力足以让他问鼎武林,但这能够让他寿命变长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原著第三十一回无崖子传功虚竹的时候有这么一番描述:“虚竹一骨碌坐起,道:‘你……’只说了一个“你”字,不由得猛吃一惊,见那老者已然变了一人,本来洁白俊美的脸上,竟布满了一条条纵横交叉的深深皱纹,满头浓密头发脱落了大半,尽成灰白,一丛光亮乌黑的长髯,也都变成了白须。”

也就是说传功之举让无崖子原本可以延续的寿命被终结,他瞬间成了一个白发老者。

(虚竹剧照)

而在原著第三十五回中天山童姥也提到过:“臭和尚,无崖子一身武功,他不散功,怎么死得了?一个人要死,便这么容易?”

这又说明了如果无崖子没有传功给虚竹则很难死去,甚至根本就不会死,而后来的虚竹身怀逍遥派三位高手的内力,再加上自己后期长年累月的修炼,比当年的无崖子强了不止两三倍,他要活到百岁甚至更长的寿命也完全是有可能的,而虚竹是个虚构人物,也不会像段誉那样命数已定,所以他才有可能是金庸全书最长寿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