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浑身长蛇皮藓,奇痒无比,郎中束手无策只好借口蟒蛇精转世

2020-09-16 20:35:30 作者: 曾国藩浑身长

在封建王朝时期,宣扬"君权神授"从来都是统治者塑造权威的方法。帝王的降生,往往伴随着各种离奇异象。

从商周始祖的传奇生世,到刘邦乃至后世帝王的神化出生,从不是新鲜话题。贩夫走卒或许并不需要如此塑造形象。但除了帝王以外,中兴名臣,开国元勋的出生,往往也要伴随着民间对其异象的奔走相告,茶余饭后之谈资。

抒发志向的李白也说: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其中就有一个典故,名臣伊尹在一次梦见自己乘着船,你可能要觉得乘船荡漾在美好山河,也是不错的景色。

但咱中国先贤偏不这样,他是梦到自己经过太阳旁边。果然,不久后就受到国君的重要。同样的。"做梦"这件事,可不是伊尹独有,晚清名臣曾国藩他曾祖父,也曾做过有意思的梦,说起来,曾国藩可算是蟒蛇精转世。

1. 巨蟒入梦名臣降生

华夏五千年文明史,"做梦"从来都是帝王将相的专利,就说斩白蛇的那位汉高祖刘邦吧,严谨如司马迁都说了,他是其母在水塘边跟蛟龙交媾成就的"真命天子"。

还有朱元璋,更是其母梦见一药丸,服下后满室红光冲天而起,不知道的人都以为是火灾呢。当然,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成王败寇既然成了,当然就得说的顺应天命一点。

所以,这曾国藩祖的曾祖,也同样的,做了回梦——期望光耀门楣的梦。

说起来这还是清朝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的十月十一日这一天,长沙府白杨坪的一个小村子,迎来了一声新生儿的啼哭。

听这声音的脆亮,不知哪家弄璋之喜。只见一个老爷子抱着个大胖小子,眉眼难掩喜色。

他说他的梦里,有一条巨大无比的巨蟒,盘旋在曾家上空,随后落下来绕着宅子缓缓爬进了家门,这好大一条巨蟒,配着周身耀眼的花纹。

弄得梦里的曾老爷子都不敢上前了,只能跟这个与曾家投缘的大条巨蟒大眼瞪小眼了。随着东方翻出鱼肚白,清晨的微凉,反倒让睡梦中的曾老爷子惊出一身冷汗。

醒来后再也难以入眠,空气甚好何不院内走走,估计是杯弓蛇影了,这回老爷子又把院内粗藤(也有传是绳子的)看成了蟒蛇。

就在这时,家中传来啼哭,原来是孙媳妇生了,这下可好,四世同堂!这老爷子此时一边怀里抱着大胖小子,一边跟道喜的四邻们眉飞色舞的描述彼时的梦境。

今天的我们与当时的旁人一样,梦境真实情况或许无从探究,彼时的时空中,也只有曾老爷子知晓梦境是"真做梦",还是"做梦"呢?

毕竟就跟道喜的人们说的一样,相传大唐中兴名将郭子仪,就是蟒蛇转世呢,更早时还有魏晋名将杜预也是"蟒蛇精"。

《太平广计》记载,杜预镇守襄阳时,一日醉酒后显出"原型"。

左右小吏把杜预看成了蟒蛇。而杜预此人,虽不常被后人提起,身有灭吴之功,更是治学大家,以"一人之身同时配享文、武二庙",那可是一个不输给郭子仪的伟大人物呢!

中国人对于蛇的崇拜由来已久,如龙一样,蛇则被称为小龙。"蟒者,勇也""蟒者,治世名臣"的说法更是伴随名臣的降生更多的得到了证实。

果然,27年后,这位被家族寄托厚望的孔门宗圣七十世孙,在第三次赴京会试中,大放异彩,高中进士。

他就是中国近代政治家,理学家,海内文宗以及名噪一时的湘军领袖,晚清柱石曾国藩。而那位述说梦境的曾老爷子,也因为曾孙的争气,名垂青史。

2. 枯荣一生与蛇的渊源

观曾国藩一生与之相关的传说,其与蟒蛇的渊源也不仅仅一个蟒蛇转世的故事。就在曾国藩小的时候,就曾被蟒蛇救过。

六岁那年,刚进入私塾的曾国藩就经历了最疼爱他的曾祖离世。许是因为人生初经历离别的打击,年仅七岁的小曾国藩,愈加沉默寡言。

只能埋头古文中,仿佛才能破除人必须长大,必须随着时间目送亲人老去的事实。看着他闷闷不乐,于是他的母亲带着他的妹妹一道回外婆家探亲。

走水路的曾国藩,恰好可感受这片神州的大好河山,看着两边渐渐远去的山峦,低头就能看到清澈见底的江水以及不惧舟船的游鱼。

笔者曾想,此时的曾国藩大概是泛起了李白捞月一般的浪漫,伸手就要摸鱼。突然一生尖叫,没有站稳的曾国藩落入水中引来亲人的惊呼。

江水过深,亲人大惊失色,正着急间只见曾国藩抱着一根木头浮在水面。有惊无险中,曾母惊奇的说,刚刚明明是一条大蟒蛇游过来,如今倒成了木棍?

玄之又玄的故事,就在曾国藩很多年成名以后,成为民间茶余饭后的谈资。笔者看到这也是甚是庆幸,不管传闻是何原因,曾国藩在这历史长河要是过早的"领盒饭",不知华夏大地又会痛失多少颜色呢。

然而此次的传闻,也更坐实了蟒蛇转世的传说。就在很多年以后,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的一天,一生致力于富国强兵,不屈列强的大清第一完人端坐于书房中与世长辞。

而这一年,长沙府曾国藩老家院内那个曾被他曾祖错当成蟒蛇的古藤,曾经枯萎过但因为曾国藩的降生,一度又繁荣茂盛的蟒蛇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