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觉得不错,成绩出来傻了眼高估自己的考生都有什么缺陷?

2020-08-02 05:14:20 作者: 考完觉得不错

有两位邻居家的孩子,今年都参加高考。印象中,这俩孩子成绩差不多,都是中上等水平。

高考完之后,碰到他们,免不了要问问“考得怎样”。既是关切,也是人之常情。

高三的孩子,虽然马上就是成年人了,说话做事,却仍稚嫩。

一个孩子自信满满地回答:“感觉还可以,题目并不是很难。前排的女生,还让我抄了英语答案呢!“

家长在旁听了,也满脸喜悦。辛苦陪读三年,终于到摘果子的时候了,不容易啊!我为他们祝福。

另一个孩子回答的时候却忧心忡忡:”没发挥好,原本很容易的题都做错了……“

家长似乎也不愿意多说,找机会岔开了话题,想必是暗自神伤。我只能安慰他们说,估计得保守一点,说不定有惊喜。

终于熬到成绩揭晓了,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感觉考得不错的孩子,只堪堪过了二本线。自认为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却超常发挥,超过了一本线十几分。

这种情况其实不鲜见。今年高考,就有四川绵阳一位考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考得不行,可能明年还在这儿”,结果成绩超过一本线116分,在网络上狠狠火了一把。网友们纷纷惊呼学霸的话不可信。

与此相反的是,去年高考,有一位浙江的考生,走出考场时接受媒体采访,口出狂言:“我们杭高人眼里应该不会有难的高考试卷!”没想到成绩揭晓令人大跌眼镜,该生仅考了418分。

不过,这两位“网红”考生说的话和考出的成绩,虽然形成鲜明对比,并不能得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结论。

绵阳学霸考生成绩好,对自己的期许就比较高,锚定的可能是清华北大等名校。浙江考生当众说大话,也许是出于集体荣誉感,未必是夜郎自大。

但我的两位邻居的孩子,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从小学到初中,成绩相差无几。没料到高中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会第一时间进行估分。性格上比较保守的学生,估分时总留有余地,不敢过高估计。过分自信的考生则反之。

也许你会说,高考结束后,结果已经确定,怎么估分并不重要。成绩的高低,只与他们的智商、基础能力、个人付出等因素正相关。当众谦虚也好,自我夸耀也罢,并不能改变既定的事实。

如果就事论事,确实如此。不过,我们可以从两个孩子对同一件事的态度与反应,去探究,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发生变化的影响因子是什么,这应该有意义。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

一是性格的影响。性格保守的孩子,比较缺乏自信,这是一种缺陷。但这类性格的孩子,一旦树立了坚定的目标以后,学习上更不容易满足,会付出更多努力。

自信的孩子更擅长社交,但过于自信的孩子却容易高估自己,常将一些偶然的因素,归结为个人的能力,导致学得不踏实,基础不牢靠。

二是家庭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严苛,即使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也吝于赞美和鼓励,习惯于打击和敲警钟。对坚韧的孩子来说,严格要求则可以鞭策他们不停歇地往前走(但对柔弱的孩子来说可能是灾难)。

另一个极端是,有些家长生怕打击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只要孩子稍有进步,便不吝溢美之词,或慷慨地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长此以往,孩子容易变得盲目自信。

由此可知,总是高估自己的成绩的孩子,学习上还是有缺陷的。学得不扎实,因盲目自信,学习上不求甚解。这种学习上的缺陷,以后还有可能发展为工作能力上的缺陷,甚至性格上的缺陷。影响深远。

中华传统文化以谦虚为美德,但这种美德在全球化时代遭受到抨击。人们更赞赏欧美式的锋芒毕露,认为后者能获得更多自我展示的机会。其实谦虚和自傲都只是外在表现,真正的谦虚是永不满足,真正的自傲是用实力说话。

作为家长,我们不能简单地告诉孩子要谦虚不要骄傲,要自信不要自卑。而要让孩子明白,谦虚和自信的真正内涵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