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半年,王璜生个展带着“呼吸”亮相龙美术馆

2020-08-01 22:41:23 作者: “迟到”半年

图说:王璜生作品《呼/吸之二》,纸本水墨 官方图 下同

今天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的王璜生个展“呼/吸”,其实是一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了近半年的展览,原定于2020年2月15日开幕的展览议题,与当下人类面临的境况无意中高度契合,说明了艺术家对生命及人类关怀的前瞻视野。展览由复旦大学顾铮教授担任策展人,主要展出《呼/吸》、《风之痕》、《谈话》、《白梦》及《疫期日记》、《箴象》等装置、影像、声音及水墨系列作品。

王璜生以司空见惯的现成物,来提示现代生活与文明之间的悖论,转换、强化其中的痛楚、不安与紧张,营造出生命生生不息却又时时危急的意象。这正是生命“呼吸”和“呼吸”日常的不息探讨。

图说:王璜生作品《呼/吸之三》,纸本水墨

显然,“呼/吸”就是王璜生此次个展的关键意象。装置影像《呼/吸》将 “氧气瓶”作为急救手段的象征,交织着对生命消逝的感怀和对生存的希望。策展人顾铮评价:“在当下仍然与新冠病毒奋力抗争的时期,王璜生所选择的氧气瓶,是一个一语成谶的意象。在全世界一度为呼吸机的短缺而焦虑苦恼,并加紧生产的时候,氧气瓶这个意象所提示的呼吸之于人、之于生命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一目了然。”

《风之痕》系列作品包括了拓印图像、动态影像、静态摄影以及声音等多种素材。艺术家尝试将绘画创作与多种艺术表现媒介及手法交叉运用,构成作品、视觉、心理、空间、时间等元素之间的关系及可能性。对生命的感怀及关注,是艺术家关心的主题,在此组作品中,随风飘动的长带沾染红色一路起伏地飘舞于荒野和空城,提示无法命名的危惧与恐怖。

图说:《疫期日记200204》,纸本设色拓印

《谈话》雕塑装置是以生活用品表现艺术家对于舒适与尖厉的思考,沙发能够传递“舒适”的感知意象,却又被塑造成冰冷的、坚硬的、灰暗的质感,透明的外壳让作品内里的尖利铁丝网显露无疑,在视觉上和感觉上形成强烈冲突。装置及摄影作品《白梦》源自日常化事物,通过对路边遗弃的床垫进行再塑造,获得了新的意象。床垫的意象与标题“白梦”交缠,从内至外地破除出多重意义——既是生活用品,也是梦想孵化装置。一面凝视自我与现实,一面召唤想象与思考。

《疫期日记》系列集中呈现了王璜生在疫情期间的感触与思考。面对汹涌而来的自然病毒,艺术家深刻思考了艺术介入社会的作用,并以艺术为工具,对重大事件进行历史记录,同时将自身情绪的波动反馈于作品中,表达在特殊状态下对生命的抗争、脆弱、创伤、珍惜的思考,将切实的体验作为创作资源。《箴象》系列采用带有伤害和救赎双重深意的特殊媒材——纱布,配以红色染料拓印,表达了作者面对社会问题时的复杂情绪,在《箴象》系列中材料、颜色、意义所交织出的冲突感下显得更为触动人心。

顾铮说:“在图像泛滥的当下,王璜生不以简单的图像来讲述他对于当代现实的看法,而是以基于现实与自己的生命体验,来让那些没有经历过危机的大众看见。”

“王璜生:呼/吸”的另一个同名展览,也将于8月15日至9月22日在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展出。(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