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高估最多的神功,练成者表现很一般,却被吹成天下无敌

2020-09-16 20:32:51 作者: 金庸笔下被高

武侠故事中绝大多数的情节设定和武功设定都是作者虚构的,而读者感受剧情或是某种武功的强弱都是通过作者的文字,所以在不同的读者心中会存在认知的偏差。

比如金庸笔下的周伯通这个角色,有人喜欢他玩世不恭游戏人间的态度,但也有人直言不讳的指出他就是个典型的渣男,随师兄去大理,却和段皇爷的妃子好上了,之后便几十年没见过刘瑛,显然“顽童”的名号是为他洗白了不少。

不过金庸笔下存在的认知偏差更多的是在一些武功上,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门武功,明明看起来很一般,修炼者也算不上惊世骇俗,这武功却被吹成了绝世神功。

一、

被高估的神功

一门武功是否强大全看作者怎么去“吹”了,毕竟大部分设定都是虚构的,但读者有时候会被一些文字迷惑,比如作者以旁白吹嘘和书中之人自说自话就完全是两码事。

(段誉剧照)

比如《天龙八部》中那“剑神”卓不凡就认为自己修炼的长白山剑法是天下无敌的,当然,他能够舞剑使出“剑芒”就证明他这剑法着实不差,但可惜在《天龙八部》这个武学盛世这武功就显得平平无奇了,要知道段誉的六脉神剑、鸠摩智的火焰刀可都是化气为形的武功,不知道比他那剑芒高了多少个层次,所以卓不凡登场就被吊打了。

金庸笔下类似卓不凡的角色还有不少,如《神雕侠侣》中丐帮大会上挑战耶律齐的蓝天和,又比如《倚天屠龙记》中号称“昆仑三圣”的何足道,但多数人其实也能够看出这些角色的确是名不副实,但有一些被吹嘘的武功或人物似乎就更具迷惑性,不少人认为他们真如书中吹捧的一般。

二、

一本来路不明的秘籍

《连城诀》的故事虽然没有明确时代背景,但从新修版书中提到天地会来看,故事是发生在清朝了,很明显,这是一个武学末世,书中的武功水平自然就不应该太高,而书中最惹眼的秘籍《神照经》就十分具有迷惑性。

这经书中的武功是随丁典一起登场,丁典以这神照功将已经气绝的狄云给救活了,多数人也因为这经书中的武功能够让人起死回生而认为它确实是强大,但其实在武侠的世界中这事是没什么可吹嘘的。

(狄云剧照)

再说说书中这门武功的修炼者,梅念笙、丁典最终都死于非命,唯独一个狄云凭借“主角光环”活到最后,看起来狄云的武功的确是强,但也只不过是这个武学末世中的矮个中挑出一个高个而已。

最重要的是这《神照经》的来历经不起推敲,金庸的故事之间都是存在联系的,而这经书在之前的故事中从未被提及,突然冒出来就被人称为“学了就能天下无敌”,是否有些唐突?

三、

平平无奇的武功

前文提到“让人起死回生”在武侠世界中并不稀奇,这绝非笔者狂言,金庸笔下让人起死回生的桥段的确有不少。

(萧峰剧照)

比如《天龙八部》中萧峰误“杀”了阿紫,就连大夫都说阿紫已经回天乏术了,而萧峰硬是用内力为其续命,就这么把她救活了,需要什么神功?内力深厚就行。

(张三丰剧照)

又比如《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救俞岱岩,俞岱岩也几乎是将死之人,而书中则提到:“张三丰双手食指和拇指虚拿,成‘鹤嘴劲’势,以食指指尖点在俞岱岩耳尖上三分处的龙跃窍,运起内力,微微摆动。以他此时功力,这‘鹤嘴劲点龙跃窍’使将出来,便是新断气之人也能还魂片刻。”

所以“让人起死回生”并没有让《神照经》看起来有多么特殊,再看看修炼这经书的丁典来说吧,金庸笔下大部分绝世秘籍的武功修炼者往往都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内力深厚,二是武功极高,三是百毒不侵,但显然神照经就不符合这几个规律,至少它连毒都防不了。

从各个方面来看,《神照经》中的神照功是被高估了,它更像是一个生存在武学末世的井底之蛙吹嘘出来的产物,放在金庸全书来看,恐怕是难以与《九阴真经》、《太玄经》、《易筋经》等秘籍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