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普洱市返乡青年科学养猪 带领乡亲造“富”一方

2020-07-26 08:47:50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这季蚊虫比较多,打打药苍蝇蚊子少点更卫生,病菌更少。猪圈门口拿个桶放上石灰,一进来踩下,也是消毒,以防外面病菌带进来。”这位正在跟村民讲解养猪技术的青年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返乡青年李东刚。

2012年,80后小伙儿李东刚经过深思熟虑后,结束在大都市的打工生涯,回到般海家中搞科学养猪,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他,在大猪场工作过三年。期间,他一心想着多学习养殖技能和经验,回家创业,创建一个自己的养猪场。2012年,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回到了般海村,开始了养猪创业生涯。

李东刚谈起创业初衷这样说:家家户户都养猪,但都是以前的传统养殖方式,体现不出什么经济效益。当时想反正在外面也是打工,回家也是跟自己打工,回来把自己学到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当地老百姓,大家一起富起来,把经济提高起来。

说干就干,第一年李东刚通过向银行贷款和亲戚朋友借款的方式,筹措30万元资金,创建了规模为70头母猪的养殖场,主营商品仔猪。虽然有了专业的养殖技能,但李东刚的养猪场因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几年间有亏有盈。不过他还是在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支持下坚持下来,一心想把养猪产业发展壮大。

以前般海村大部分村民家都会养猪,在看到李东刚的养殖效益后,周边像他一样发展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多,多的发展到几十头,少的也有五、六头。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李东刚主动上门,从消毒、防疫、饲料搭配等方面为村民讲解科学养猪知识,让村民通过养猪过上富足的日子。

村民刀斌说:养殖问题,各种疾病问题,都是他手把手的教给我们,现在效益也是越来越好了。

传授养殖知识和经验的同时,李东刚还随时关注生猪价格的涨跌,与养殖户共享信息,带动村里的散养户和建档立卡户提高养殖效益,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李东刚的猪场最多的时候欠帐60多万,前前后后有两三次从欠债到盈利。如今,在李东刚的辛苦努力和家人的积极支持下,猪场经营得很好,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共养了60多头母猪,160多头小猪仔,去年共卖了900多头猪仔,毛收入40多万元。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张丽青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