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成天在私塾打架,老师教训他不可,他就威胁要用铁枪扎老师

2020-09-16 20:37:24 作者: 张作霖成天在

张作霖是我国近代历史上一位相当具有神秘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本是草莽英雄,因缘际会成为中国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风云人物——中华民国国陆海军大元帅,鲤鱼跃龙门也不过是如此。东北王张作霖小时候是一个苦命人,出生在辽宁海城县乡下的北小洼村。北小洼村很小,只有三十户不到的人家,村头教训孩子,村尾听得清清楚楚,什么原因都听得全。

张作霖幼年丧父,幸好有隔壁的老鲍家帮衬接济着。鲍家的儿子叫鲍贵卿,比张作霖大那么几岁,小时候因为鲍母没奶,所以吃张作霖母亲的奶,两人可以说是一奶同胞。这层关系在,再加上两家离得很近,张作霖和鲍贵卿经常玩在一起。不过有趣的是,鲍贵卿年龄长于张作霖,却处处听张作霖的话。一方面是自幼大的应该让着小的的不成文规矩,另一方面就是张作霖为人强势,对称王称霸有着谜一样的执着,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中二(不过长大后成功了,那就是一段佳话)。

小时候的张作霖十分贪玩,母亲管不了他,父亲懒得管他,他成天在上房下河到处跑,没有他没干过的淘气事,更没有他没玩过的把戏。前面说到张作霖小时候就很强势,喜欢称王称霸,所以他常常把同村的小孩组织起来打仗,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都被他治的服服帖帖。一大群小孩子玩什么呢,玩打仗,玩老鹰抓小鸡。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有的不服气的小孩,非要跟张作霖“对着干”,张作霖直接一巴掌呼过去,非揍得对方鼻青脸肿,哭爹喊娘不可。

家长看到自家孩子挨揍,问清楚缘由和是谁干的,立马找到张家。张家夫妻俩只好把张作霖拉出来骂几句,或是踢几脚。可张作霖不服啊,你又打不过我,还不叫我大王?不是找打是什么。后来,张家先后搬家到叶家铺、栾家堡子和驾掌寺村等。老子爱赌,儿子难免也沾染上。

张父老带着张作霖去赌博,有时不带着去,张作霖就自己去找同村小孩掷骰子。“小大王”的名号伴随着张作霖的童年,这也养成了他桀骜不驯的性格和领导他人的美魅力。虽说张作霖很小时候就会各种牌九和赌博,不过他并不像自己父亲那样上瘾。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张父突遭横祸惨死,大哥又得肺病去世,好好的一个家就这样垮了。

只能靠着张母做针线活,维系着家里一个大人三个小孩(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吃喝拉撒。张作霖逐渐长大,该到了上学的年纪,可家里情况艰难,哪有钱上学啊。以前玩在一起的其他小伙伴都上学去了,独留张作霖一人“孤苦伶仃”的。

某天,张作霖漫无目的瞎逛,走到私塾旁,听着里面的朗朗读书声,觉得很有趣,窗户外学一句念一句,偷学不少天,学会了不少字和经义。不久后,私塾老师杨景镇(晚清举人)一次提问,那人答不出来,张作霖在外面看着干着急,情不自禁地说出了答案。这引起了杨举人的注意,把这位穿着破烂、虎头虎脑的小孩招进来问话,问愿不愿意跟着自己念书。

张作霖不知回什么好,就说了一句“没钱”。私塾里过去的小伙伴,你一言我一语地把张作霖家里的情况说了遍。杨举人明白了,动起了恻隐之心,就说:“我不要你钱,你白念好了。”既然不要钱,张作霖开心了,张母也乐意,有人管着自己孩子,教他念书了。张作霖脑子很灵光,福字认不到,旁人一指点说是祸的反面字,他一下子就答出来了,这让周围人都惊讶了。

可这学习生涯,没到三个月就给结束了。不是家庭原因,不是经济原因,而是张作霖的性子。张作霖本是孩子王,坐不住的主,很快就原形毕露,时不时和其他同学干一架。杨举人因为这样的事没少教训他,一次用戒尺教训,张作霖直接抢过戒尺往腿上一放、手用力一掰,又把两半的戒尺往杨举人身上一丢,嘴上还骂骂咧咧着。

杨举人正想找个东西整治整治张作霖,以振师纲。突然,他发现门后藏着一杆小铁枪,问这东西谁的,张作霖大大方方地承认了。再问这是干什么用的,回我看你昨天拿板子打同学屁股,你今天若是敢打我,我就拿这铁枪戳你两下。这可吓坏了杨举人,出门去张家找张母,说这孩子教不了了,另请高明吧。

辍学回家的张作霖被张母一顿训,心里委屈极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在私塾门口,见一个小孩打一个,就是不让他们进私塾。杨举人没办法,只能请张母来。这场闹剧才结束。三个月的私塾学习,让张作霖学到了不少的东西,能提笔写字,杨举人功不可没。他最爱写的四个字“天理良心”,在奉票上都有。

当时张作霖对杨举人怀揣着怨恨,长大后释然,记起了他的恩。张作霖飞黄腾达后,专门请来许久不见的杨举人,在沈阳设宴款待,还设立私塾在家中,作为先生教导张家的孩子学习,其中就有张学良。

张作霖虽说过不好的话,事后意识到不对,还知道放下身段特意报恩,这是非常难得。从可以看出,一代枭雄张作霖的气量,真是非同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