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里的敬老院:老人像花儿一样幸福,护工像园丁一样辛勤

2020-10-04 15:46:13 作者: 双节里的敬老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管竞 实习生 马清怡

随着平均寿命不断增高,上海也成为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 其老龄化程度已超过了35%。

据《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全市户籍人口1471.16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有81.98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5.8%,占总人口的5.6%。

(图说:2019年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性别构成 图源/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适逢双节,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来到了长宁区神州敬老院。据了解,这家敬老院自2008年开始运作,配备房间150间,床位318张,是系集养老、医疗、护老功能为一体的社会福利养老机构。

"敬老院依附医院"的形式使得其在提高敬老院功能的同时,还增加了入住老人的安全感。此外,专业的护工团队也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生活保障和生活护理。

这里居住着多位百岁老人,其中一位108岁高龄还是上海市第四长寿的老人。

双节无休,只为老人

为迎双节,上海神州敬老院的干部职工们举办了一台热闹非凡的文艺汇演。与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共贺普天同庆,共享"阖家团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她们用歌声和陪伴驱走孤单,给予老人们浓浓的爱。老人们用掌声回报着这群最可信赖的人。

(图说:护工主任孙秀英在为老人们唱歌)

汇演之后,神州敬老院的护工主任孙秀英告诉记者,那些在台上载歌载舞,活力四射的护工们平时是非常辛苦的。一个人需要分管两间房间,同时看护5、6位行动不便,甚至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她们都是24小时夜以继日地工作,同吃同喝同住。全年365天除去一两次"小长假"(一次最多半个月)和家中发生红白大事时,其余时间基本不会随意请假,包括这次难得的双节。

在老人们的眼里,护工们就像他们24小时的贴身保镖。全心全意,不怕脏,不怕累地照顾着他们的日常起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地守护着他们的安宁和康健。

爱心,耐心,细心

在神州敬老院时常看到这样的景象——有些老人在一起高声畅谈,其乐融融,可内容牛头不对马嘴,完全是自说自话;有些老人须眉皓然,步履蹒跚;有些老人卧床不起,几近瘫痪。可老人们一个个干干净净,整整洁洁。

这是因为护工每天都会认真地帮助老人们进行漱口、洗脸、洗浴、梳头、换尿裤等等,让他们清清爽爽地迎接每日的朝阳,让他们体面而尊严地活着。

这里的大多数老人都有着或轻或重的语言,认知等障碍。可他们的内心却有如明镜一般。有时一个眼神,一张笑脸,一份拥抱就是老人们给予这些护工最好的礼物。

103岁的张彩英就是神州敬老院里需要重度护理的老人之一,负责她的是钱顺兰护工,一位身材不高却能量巨大的女性。

据悉,张彩英老人住在这里已有很多年,存在生活无法自理、认知困难等诸多问题。这就需要钱顺兰护工时刻细心观察她的被褥有没有弄湿以免发生异味、脓疮、关节肿痛等情况。除此之外,基本两个小时要为她翻一次身,适当地做一会儿康复运动,以及扶老人起床去晒晒太阳,这些都是每天的必修课,几年如一日。

这份守护让老人和家属都感动不已。有时老人会拉着钱顺兰的手,虽然无言,却一切尽在不言中。

钱顺兰护工表示:"老人不能久坐,需要经常卧床,这个时候就要护工把他们从轮椅中抱到床上,所以这是件体力活。尤其冬天的时候,老人穿着的衣服又厚又重,脱衣穿衣就要用更多的时间。"尽管在一天中,这样的动作要重复十几遍,但她仍然时刻提醒自己要耐心、细心。而老人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让她觉得一切值得。

(图说:钱顺兰护工在细心地喂张彩英老人吃米糊)

为了更科学方便地让老人们进食,从食堂拿来的食物护工们会精心的根据老人们各自的吞咽以及消化情况分为流食、半流食以及辅食。流食和半流食都会经过不同程度地粉碎,再通过注射器打进管道或者用小勺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喂给老人。

值得一提的是,吃饭这件日常琐事居然也是大问题之一。护工们不论多忙,都必须做到放手不放眼。

一旦操作注射管发生意外,如管子松动再重新接上等,就容易引起气道阻塞等一系列不良反应;吃辅食的老人一不留神,小小的饭团也许也会酿成窒息的大祸。因此,护工事实上不仅需要无私的爱心以及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有必须的专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

专业,责任,艰难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敬老院的要求也逐渐增加,致使如今的护工肩负的压力也随之攀升。

"护工们的压力与日俱增,一部分来自社会,另一部分来自实际护理时的风险意识,更多的便是身心疲惫。"孙秀英主任向记者如此感叹,"护工们做的事看似简单,其实不易。这份付出默默无闻,有时还吃力不讨好。可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如何过好晚年,也是民生问题。"

神州敬老院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孙秀英,钱顺兰也只是护工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也正是这些普通的护工们像辛勤的园丁一样,才有了这些像花儿一样幸福的老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