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刑事律师刘高锋:家属被刑事拘留,先要了解这些

2020-10-04 23:33:59 作者: 北京刑事律师

近日接到不少咨询,家属被传唤,然后就没有出来,不知道怎么回事。

根据规定,通常情况下,传唤时间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如果超过二十四小时,则可能被刑事拘留了。

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后,肯定关押到看守所。在被羁押期间,家属是不能见的。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才能会见。所以,此时家属不要听信所谓的交钱就能见到犯罪嫌疑人的谎话,更不要有这样侥幸心理。

有些家属有疑问,为何没有收到任何资料,对此十分担心。其实,在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后,侦查机关会发送拘留通知书给家属,通知书都会快递到犯罪嫌疑人户籍地,请让家中的家属留意查收。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后,家属首先需要做的应该是先委托律师会见,了解基本案情。

根据规定,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被讯问就有权利委托律师,但是因为其人身自由被限制,其没有办法委托律师,所以只能让家属委托律师。委托律师时的注意事项一定要充分了解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这个时候不能嫌麻烦,也不能乱投医,具体可见笔者之前的文章。

另外,是不是可以取保也要看犯罪嫌疑人是否符合取保的条件。取保的法定条件是:1.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3.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4.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当然,是否能够取保也要根据具体案情而定,通常情况下,如果是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暴力性犯罪案件,包括故意伤害、强奸等取保相对较难,有时候需要经过被害人谅解后才可以。还有,在涉众类案件中,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取保了,有的没有取保,这个时候家属情绪焦虑很正常,但心态要摆正,应当理性看待这个事情。这个时候更不应该乱花钱也不能听风就是雨,切记不能太敏感。

如果有案件消息,跟你的律师多沟通,因为律师对于案情比较了解,所以,应当尽量听取律师意见。

如果确实符合取保的条件,律师也会提交相应的法律意见和取保候审申请,如果最终不能取保,也不要气馁,可以在后面提交法律意见书或者羁押的意见。

刑事案件是层进式的,做出决定也是由相应办案人员、部门或者相关机关层层申报,最终讨论决定。所以,急不得。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家属的心情很不好受,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那句话,理性对待,不能有病乱投医,不能心存侥幸心理,避免发生花了冤枉钱、受了冤枉气,但最终遭受了进一步的损害,这种情况如果真的出现,那就更是雪上加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