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不舍最后一次国庆安保执勤

2020-10-05 11:21:29 作者: 老民警不舍最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孙继安(前排左三)正在故宫执勤。李欣摄

今年的国庆长假,对于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沈阳故宫警务室民警孙继安而言,有着别样的意义。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国庆安保工作,再过一个月他就要退休了。

孙继安1993年进入公安队伍,历任巡警大队民警、派出所民警、内保大队民警,2015年调至沈阳故宫警务室,负责沈阳故宫安全,每天在故宫里巡逻执勤。最后一次国庆安保执勤,老孙除了认真完成工作以外,还多了一种留恋与不舍。“我记得刚调到故宫警务室,第一次接任务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在沈阳故宫南院区举办文物展,此后的5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一直值守在故宫里,就像守着自己的家一样。这几年,各地游客越来越多,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游客也不少,这说明我们的城市具备文化底蕴,吸引力越来越强!”老孙说。

“故宫有几个门呀?”“出口怎么走?”从10月3日8时上岗一直到中午,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的老孙,不断指引游客通行,有时候还当起导游,劳累了一上午,除了腿疼,嗓子也“冒起了烟”。

和老孙一个执勤组的苑兆海今年也55岁了。守护这座皇家宫殿的警务室民警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可谓是“老”警务室。正是这些老民警的日夜坚守,才让这座古老的历史宫殿和谐平安。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