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赤脚医生”退而不休,这个国庆他全勤在岗

2020-10-05 16:36:21 作者: 金坛“赤脚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江明忠 记者 陆文杰 文 / 摄)常州金坛区尧塘街道万新村 60 岁的乡村医生秦建国,办理了退休手续,却依然在村卫生室上门诊,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八天他全部在岗。

△金坛 " 赤脚医生 " 秦建国

" 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 41 年了,村民们都信任我,也需要我,我怎么好意思退休呢。"41 年来,秦建国为了给村民看病骑坏了 16 辆自行车,换了 3 辆电动车,在村民们心目中,秦医生是守护他们健康的 " 天使 ",更用行动赢得了他们的尊敬。

村民看病只信任他,年门诊超 1 万人次

金坛尧塘街道万新村有 4200 多名村民。前几年,因长荡湖退圩还湖,万新村有一大半自然村被拆迁,这些村庄的村民被集中安置到 3 公里外的岸头佳园小区。小区旁就有卫生室,但是乔迁过去的村民们还是宁愿骑车回到秦建国这里看病。

考虑路上安全,秦建国劝他们就近在小区卫生室就诊,但是很多村民说:" 我们就是相信你,还是回村来看病。" 想到自己了解村里每一个老病号的病情,秦建国也就不再劝阻他们,只是叮嘱他们路上要小心。

" 我在秦医生这看病几十年了,他态度好,技术高,量血压、测血糖都是免费的。"85 岁的村民冯桂生说。

正因为村民们的信任,秦建国也总是处于忙碌中,一年 365 天从休息,即使家中有事,也会先到卫生室看完一批病人才走。他几乎每天都是早晨 6 点前就来到村卫生室,为一些预约的病人出诊,只为了不耽误病人的工作。

忙过一上午,尽管骑车 15 分钟就能到家,但他中午也不回去,把家里带来的饭菜在微波炉里热一热,简单吃了,以备随时出诊。秦建国说这些年来,常常要过了下午 6 点钟才能下班,每年他的门诊量都超过了 1 万人次。

" 村里的乡亲们舍不得我离开,我其实也舍不得离开这里。" 这个 " 十一 " 假期,秦建国还是如往常一样天天到诊室出诊,一天都没休息。

要是没有秦医生,我早就没命了

50 多岁的村民朱留兵多年前因为车祸造成截瘫,躺在家里的床上无法动弹。他父母早亡,一直是一个人过日子,瘫痪时才 27 岁,没有人照顾。时间一长,朱留兵身上生了褥疮,多处溃烂,大半个身子失去了知觉。他说,一天一天,感觉就是等死的日子。

△秦建国(右)和朱留兵(左)

得知情况后的秦建国来到了朱留兵的身边。秦建国忍着阵阵恶臭,为朱留兵清洗伤口,然后换药、包扎、挂水,秦建国常常一天要上门几趟。有一次凌晨朱留兵突然陷入昏迷,秦建国闻讯后夜里步行 20 多分钟,赶到朱留兵身边诊断、配药、挂水,连续看护了 3 个多小时,见朱留兵病情稳定了才离开。

在秦建国的反复开导和鼓励下,朱留兵对生活的态度越老越积极,他坐着轮椅向身边人学会了使用电脑。现在他从事网络品牌推介,终于能自食其力了。

" 要是没有秦医生,我早就没命了。" 朱留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秦医生专门为他设立了家庭病床。他从瘫痪到能坐起来,整整花了 5 年;而从悲观中走出来,又是 5 年。" 这 10 年,全亏了秦医生!"

工作 41 年却不好意思退休,做到不能做为止

秦建国高中毕业后就回村当 " 赤脚医生 ",一干就是 41 年!几十年里,常有亲朋好友劝他,一年到头这么辛苦不值得,还不如跟着他们干。可是秦建国却说:" 你们带领乡亲致富,我帮乡亲们看看毛病,心里踏实。"

听说秦建国到了退休年龄,几位在城里开养老院的朋友,抢着邀请他去医生,承诺给他的工资翻倍,秦建国却都婉言谢绝了。

" 前段时间,村里知道我年龄的人都说,你怎么能退休?" 秦建国笑着说,有这么多村民需要他,是他人生最大的价值。" 我现在还能做,真不好意思退休,我会做到不能做为止。"

20 年前,乡村医生年收入才 1 万多元。近年来乡村医生的收入不断提高,秦建国说现在一年能拿到 7 万多元,退休了再来上班也能有 6 万多年收入,他已经非常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