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机构“跑路”屡见不鲜,谨慎选择孩子早教班,办卡要三思

2020-10-05 21:49:28 作者: 儿童教育机构

近两年儿童教育市场降温,国家加强了对儿童教育机构的监管,盲目扩张的早教机构遭遇了资金链断裂危机,众多知名儿童教育机构商家宣布破产,一些小型机构老板卷钱“跑路”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刚办了一张3万元的早教卡,上了三次课,老板关门跑了。”

家住市中心高档小区的张女士近日天天和其他家长一起去早教机构拉横幅,原来今年夏天在小区底商新开了一家两层的儿童教育机构。销售人员宣称,这家儿童教育机构是国外注册的上市公司,资金雄厚。

公司主打高级儿童教育,招聘的老师都是有专业资格的儿童教育专家,常年邀请外教给孩子教授地道美式英语。

张女士和其他家长听后非常动心,纷纷给孩子办了将近三万块的“黑金早教班”会员卡。上了几次课,张女士确实见到了几名黑人“外教”,觉得这家机构“非常有实力”。

等到张女士带孩子上第四节课的时候,发现这家机构大门紧闭,透过玻璃一看,整个底商早已人去楼空,大家才反应过来是被骗了。网上查询时才发现,这家公司没有任何资质,是一家“黑机构”,几万块的会员卡就这样打了水漂。

像张女士一样办卡被儿童机构骗钱的家长不在少数,这种预付费办卡方式需要家长提前充值,有些商家没有任何资质,使用虚假身份注册,成功套取钱财后就会卷钱跑路。报警后找不到任何有关信息,受害者损失的钱财很难追回来。

通常这种办卡模式会伴随很多“霸王条款”,原因在于这种预付费模式目前有很大的监管盲区,不良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些法律漏洞,缺乏相关的法律支持导致了家长维权困难。家长在给孩子办卡时需要警惕这些问题:

1)充值卡内没有余额时,不能再享受会员优惠

有的商家办卡时没有告知家长,等到卡内存款使用完时才告知没有余额不能享受会员价,需要继续充值使用。家长提出质疑时,商家会以会员卡商家具有完全解释权为理由反驳。

2)机构转让给他人后,余额不退,卡不能使用

有的商家在不通知家长的情况下把教育机构转让给他人,新的接手人不认可前任老板的会员卡服务,余额也不予返还,想要继续上课需要重新办卡充值。

3)未消费完的会员卡退卡时遭拒绝,增加障碍

家长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完成课程的时候,想要退卡遭到商家拒绝,他们辩驳说家长已经享受套餐优惠,无法退款或者增加一些障碍,比如只能退部分余额等。

对此乱象丛生的教育机构现状,国家出台了相关通知:2020年4月底,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因疫情引起预付式消费风险提前进行防控。

国家正在加速出台对预付卡的监管力度,中消协提醒广大家长,谨慎给孩子选择早教班,办卡要三思

1)了解企业资质和经营状况

家长在给孩子办卡前需要了解教育机构是否具有专业资质,并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全面了解,尽量选择一些大品牌口碑良好的教育机构。

2)办卡选择短周期的服务

为了降低风险,家长可以选择一些收费少,周期短的服务项目,办卡后尽快消费使用。

3)认真询问服务条款

家长在办卡前应询问清会员卡的服务条款,如是否可以退款,是否可以转给他人使用以及具体使用规则等,避免事后纠纷。

4)签订协议作保障

家长在办理充值卡时要和商家索要具体合同或者协议,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支付钱款后需要正式发票。